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水果取代豬肉 甜粽涼涼吃少負擔

黑糖地瓜迷你甜粽
黑糖地瓜迷你甜粽
圖/郭錦靜提供

粽子不一定要在端午節吃、以水果取代糯米和豬肉,是很好的夏日甜點,消暑又不怕胖。料理老師郭錦靜是台中東勢客家人,曾獲國內數項料理獎項,尤擅長創意料理。她自製多款創意的冰涼甜粽,搭配水果、地瓜等容易取得的天然食材,不但滿足口慾,又能顧及衛生安全。郭錦靜說,家裡若有小朋友,很適合親子一同參考以下步驟製作,享受假日樂趣。

黑糖地瓜迷你甜粽

食材:太白粉3大匙,澄粉3大匙,黑糖2大匙,水10大匙,麥芽糖1大匙,地瓜1條,粽葉或是野薑花葉數片,綁繩數條。

做法:

1、將粽葉或野薑花葉洗淨,一鍋水裡面加入少許食用油,開火待水煮沸後把粽葉放入燙過殺菌,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2、蒸熟1小條地瓜,切塊或丁備用。

3、麥芽糖加入2匙水,用小火煮至溶化,然後加入8匙的水攪拌均。加入麥芽糖的用意,是讓甜粽在冰箱裡放至數天都不變硬。

4、將太白粉、澄粉、黑糖加入麥芽糖水攪拌均勻。

5、把粉漿放上瓦斯爐,以小火慢慢攪拌成糊狀,再離火放冷備用。

6、把放冷的漿糊包入地瓜,再以粽葉包裹。雙手先沾水更好操作。

7、包好的甜粽放入電鍋裡,外鍋加入半杯水(量米杯),鍋蓋蓋入時留個小縫,可避免粽子爆漿,蒸好放涼再冰鎮。

鳳梨迷你冰粽<br />圖/郭錦靜提供
鳳梨迷你冰粽
圖/郭錦靜提供

鳳梨迷你冰粽

食材:太白粉3大匙,澄粉3大匙,麥芽糖1大匙,二砂糖1大匙,鳳梨醬少許,水10大匙、抹上食用油的粽葉數片、棉繩數條。

做法:

1、先煮溶2大匙的水和麥芽糖,接著加入8匙的水拌勻,再加入太白粉、澄粉和糖,攪拌均勻。

2、放在瓦斯爐上以小火攪拌,成糊狀後離火放涼備用。

3、把鳳梨漿糊包入粽葉裡,綁上棉繩再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量米杯),鍋蓋蓋入時留一小縫,蒸好再放涼冰鎮。

水果水晶粽<br />圖/郭錦靜提供
水果水晶粽
圖/郭錦靜提供

水果水晶粽

食材:吉利丁粉、水、砂糖、各式水果(水果隨自己喜好搭配)適量、餅乾袋子數個。

郭錦靜說,水果水晶粽可用果凍粉、蒟蒻粉、吉利丁、吉利T製作,做法大致上都相同,要照著果凍粉包裝上面的說明,把糖和果凍粉加水攪拌均勻,再用小火煮沸後放涼即可。

郭錦靜說,接著要把切丁的水果放進餅乾袋子裡,再把放至微涼的果凍液加入袋子裡。加入時用筷子或小湯匙稍微攪拌一下,讓水果都能附著在果凍液上,然後把餅乾袋子兩邊角對角再對折起來,用膠帶黏住,放進冰箱裡冰涼,就可食用了。餅乾用的耐熱袋子約12.5*8.5大小。

鳳梨 地瓜 黑糖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