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瘦身廚房/蒸煮米飯 化油膩為清爽

五榖臘味鬆飯(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五榖臘味鬆飯(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聯合晚報╱彭宣雅】

許多減重的朋友都擔心吃飯會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文元特別幫米飯喊冤,他表示,減肥者其實什麼都可以吃,重點在攝取的分量與熱量是否控制得宜,只要控制熱量,米飯也可輕鬆大口吃。

農委會農糧署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請來長榮桂冠酒店大廚烹調五星級的米飯料理,不論是什錦野菇飯、荷葉雜糧飯,或是米製甜點紫米奶酪、紫米紅豆湯,全是道地的台灣食材。白米、紫米、糙米在廚師的巧手之下,展現不同的風味,且大多是用蒸煮的方式烹調,少油又健康。

這幾道精緻的米料理每道熱量僅100至400大卡,以女性成人每餐應攝取500大卡熱量計算,吃一份荷葉雜糧飯就有飽足感,熱量也不超標。

林文元表示,國人飲食西化,西餐雖然選擇很多樣,熱量卻比中餐高得多。很多人減肥時刻意不吃米飯,改以麵包、比薩、薯條等當主食,但這些食物熱量特別高,體重不降反增。

林文元表示,曾有研究以年齡25至30歲間、BMI大於30的過重女性為研究對象,請患者吃米飯,且配合低卡飲食,六周以後控制體重的效果反而更好。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減重仍需適量攝取米飯,且更應該注意營養均衡,不要偏廢某一種食物,多攝取當季、當令的新鮮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才會瘦得健康。

五榖臘味鬆飯(1人份)

材料:五穀米37.5g、芹菜18.75g 、洋地瓜(豆薯)

18.75g、紫山藥7.5g、黃甜椒3.75g、紅甜椒3.75g、

美生菜30g、臘腸3.75g、肝腸3.75g

作法:

1.先將五榖米蒸熟。

2.其他配料切丁備用。

3.將做法1.2一起拌炒調味。

4.上桌後由客人取美生菜片包裹後食用即可。

紫米奶酪(1人份)

材料: 鮮奶油31g、鮮奶106g、紫糯米23g、砂糖14g、

吉利丁2.3g、鹽0.38g

作法:

1.先將紫糯米蒸熟。

2.把所有材料一起煮沸,分裝到入模型中。

3.冷卻凝固後,即可食用。

荷葉雜糧飯(2條/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荷葉雜糧飯(2條/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荷葉雜糧飯(2條/1人份)

材料: 蝦仁15g、豬後腿赤肉15g、雞胸肉15g、生鹹蛋1/4顆、洋菇7.5g 、乾荷葉0.6張、長糯米15g 、五榖米36g、火腿7.5g、大花菇7.5g、蝦米1.5g、燒鴨22.5g

作法:1.將所有的長糯米、五穀米加水蒸熟加入調味料拌勻備用。

2.將剩餘材料切小片後過水,蝦米、紅蔥頭起鍋炒香調味後勾芡待涼。

3.荷葉泡水後切片,把糯米放在荷葉上面,加入餡料和鹹蛋黃包成長形,蒸10分鐘即可。

紫米紅豆湯(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紫米紅豆湯(1人份)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食譜提供農糧署/圖片提供

紫米紅豆湯(1人份)

材料: 紫糯米5.5g、紅豆16g、砂糖少許

作法:

1. 先將紫米與紅豆洗淨後加水熬煮。

2. 水滾煮熟後,加糖即可食用。

熱量 糯米 荷葉 紫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