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多吃瓜子增加血管彈性 但久放吃了恐癌變

瓜子。
瓜子。
報系資料照

葵花子(產季9-11月)

1.吃葵花子時,用手剝殼會比用嘴咬好。

2.葵花子富含鉀,可以保護心臟

3.想增加血管彈性,可多吃葵花子。

小檔案

挑出尚青的食材:葵花子又稱葵瓜子,是向日葵成熟後的果實,購買葵花子時,若顆粒不飽滿、有異味,則不宜選購。

當地生產好食材:葵花子的產地在桃園、嘉南、高屏,主要產於溫帶及高山地區,秋季採收,9月至11月曬乾使用。

保存妙招:購買葵花子時,最好要選購有標明保存期限者,並儲放於乾燥、通風處,於保存期內吃完。

營養放大鏡(每100g含有的營養成分)

越呷越健康

1.葵花子特別含有精胺酸,對預防冠心病、中風,降低血壓、保護血管彈性有一定功效。

2.鉀對保護心臟功能、預防高血壓頗多裨益,嗑葵花子可攝取鉀質

3.葵花子富含維生素E,具有防止衰老、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4.植物固醇和磷脂,都能夠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可預防動脈硬化,兩者皆是葵花子的重要成分。

5.葵花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清膽固醇,抑制血管內膽固醇的沉澱。

快易煮!營養不流失

1.炒過的葵花子性屬溫燥,多吃易引起口乾、口瘡、牙痛等「上火」症狀。

2.吃葵花子時,用手剝殼會比較好,因為用牙齒嗑瓜子會損傷牙齒,還會在吐殼時吐出大量唾液,造成味覺遲鈍。

3.葵花子若存放時間過長,其油脂在氧化後,會影響人體細胞新陳代謝的作用,進而引起老化、癌變等不良危害。

TIPS

醫學家認為,葵花子能治療失眠、增強記憶力,另外還有調節腦細胞代謝的作用。

愛注意!煮食小地雷

葵花子所含熱量較高,肥胖者應盡量少吃;此外,葵花子含鹽分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作者簡介/吳倩如Rucy(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

買了一堆菜回家,卻不知道如何處理?香蕉出現黑斑了還能吃嗎?聽說近視眼不能吃辣椒?林林總總食材選購、處理、保存、烹飪的問題,一次解答,讓你不會再陷入與食材面面相覷的窘境!亦搜尋坊間不實傳言與迷思一一破解,你還在用鹽巴洗葡萄嗎?從今天起別再那麼做了!

國家高考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致力推廣「Jamie Oliver食物革命」與「飲食教育」等相關活動。受邀與多位廚師配合舉辦「超實用營養廚藝課」,從產地到餐桌,將營養帶入生活,互動式教學讓大家學會如何選擇好食物。

心血管疾病 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E 冠心病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