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瘦身廚房/超值!虱目魚低脂又營養

乾煎椒鹽虱目魚

材料:虱目魚肚、鹽、胡椒、檸檬。
作法:
1.無刺虱目魚肚洗淨擦乾、抹少許鹽。
2.起油鍋,魚肉面先下鍋,小火煎。
3.兩面煎至金黃即可起鍋。
4.灑上胡椒及檸檬汁,即可食用。 食譜口述:料理老師蔡季芳 記者彭宣雅/整理
乾煎椒鹽虱目魚 材料:虱目魚肚、鹽、胡椒、檸檬。 作法: 1.無刺虱目魚肚洗淨擦乾、抹少許鹽。 2.起油鍋,魚肉面先下鍋,小火煎。 3.兩面煎至金黃即可起鍋。 4.灑上胡椒及檸檬汁,即可食用。 食譜口述:料理老師蔡季芳 記者彭宣雅/整理

【聯合晚報╱彭宣雅】

虱目魚來了!每年7月到9月是虱目魚盛產季節,農委會漁業署表示,虱目魚低脂、營養價值高,且物美價廉,農委會輔導食品廠商開發虱目魚加工產品,包括魚丸、魚鬆、魚肚、魚餃等,品項非常豐富,而且方便食用,現在品嘗正是時候。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過去台灣虱目魚年產量為4至6萬公噸,但去年減產為3.5萬公噸,因此價格略高,但今年虱目魚產量回穩,池邊價每公斤73.7元,物美價廉。

虱目魚又稱為「牛奶魚」,因其優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含量高,熱量低,滋補又消暑。

天麻淮山燉虱目魚湯

材料:無刺虱目魚肚、黃耆、淮山、枸杞、鹽、酒、薑絲。
作法:
1. 先燒一鍋水,水沸後放入虱目魚。
2. 加入少許鹽、酒、黃耆、淮山、枸杞。
3. 待二次水滾後放入少許薑絲,即可關火食用。 食譜口述:料理老師蔡季芳非報系 記者彭宣雅/整理
天麻淮山燉虱目魚湯 材料:無刺虱目魚肚、黃耆、淮山、枸杞、鹽、酒、薑絲。 作法: 1. 先燒一鍋水,水沸後放入虱目魚。 2. 加入少許鹽、酒、黃耆、淮山、枸杞。 3. 待二次水滾後放入少許薑絲,即可關火食用。 食譜口述:料理老師蔡季芳非報系 記者彭宣雅/整理
虱目魚的主要產地集中在台南,料理名師蔡季芳是台南人,最愛這款家鄉味。她笑說,「虱目魚的好,講兩天都講不完」。因為虱目魚非常營養,味道很豐富,不論煎、煮、炒、炸都很美味,都各有不同風味,且從魚頭、魚肚、魚腸、魚骨都可料理,全魚可利用,是最值得推廣的平價美食。

蔡季芳說,很多家庭主婦都怕煎虱目魚,因為「超會噴油」,因此她提供料理小秘訣。她說,煎魚時火不要太大,且「魚肉那一面先下鍋」,記得要蓋上鍋蓋,這樣油不會噴出來,要翻面時,可先把火關閉,不噴油了再開鍋蓋翻面續煎魚皮,最後要起鍋前,也要記得先關火,再把魚盛出,這時魚皮已煎得金黃酥脆,賣相極佳,上桌前再淋上檸檬汁,會讓人口水直流。

蔡季芳表示,市售漁產越來越貴,但虱目魚物美價廉,而且現在有許多已分切的生鮮魚肚、魚肉可選擇,方便簡單料理,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消費者買回家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要放進烤箱就能烤出香噴噴的烤魚;也可以煮魚湯,加上當歸、枸杞、黃耆等中藥,營養又滋補。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室主任洪若樸也認為虱目魚營養價值很高,但糖尿病患者、腎功能不佳者應適量攝取,而虱目魚刺小且多,老人小孩吃魚時應多留意,以免小刺哽在喉嚨造成傷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