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美味養生湯 體質改善了

白背木耳枸杞蘋果湯
白背木耳枸杞蘋果湯
照片:平安文化/提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失調,經常熬夜,造成胃痛、失眠、便秘等文明病。香港人氣女中醫師梁尹倩把中醫概念融入生活中,提倡日常飲食保健,強調只要用一些簡單食材,就能輕鬆烹調出美味保健湯水,希望讓讀者免吃苦中藥也能調理出好體質。

新書《喝對湯,養出好體質》(平安文化)提供60道保健湯方,分別針對八種體質類型。梁尹倩說,坊間流傳許多號稱能調理特定病症的秘方,但往往沒註明適用體質,造成許多人在不辨自己體質情況下,大吃偏方,納悶為何無效;又或食用不符身體特質的補品,結果身體更糟。

書中提供如何辨別自己是哪種體質的訣竅,例如氣滯體質精神抑鬱,愛嘆氣;血瘀體質貓熊眼,膚色晦暗,嘴唇色深;痰濕體質身體圓潤,不喜歡動,嗜甜食;濕熱體質重體味,多暗瘡;氣虛體質細聲細氣,身體乏力;血虛體質臉色白,身體虛;陰虛體質皮膚乾,多喝水也不解渴;陽虛體質嚴重怕冷。值得注意的是,一人可能具好幾種體質。

像梁尹倩針對血瘀體質提供的白背木耳枸杞蘋果湯、黑豆白背木耳紅蘿蔔玉米素湯、山楂番茄蘋果大棗湯,也適合氣滯、痰濕、陰虛體質服用。其中蘋果湯和玉米素湯都具活血消脂解滯、舒緩情志抑鬱引致肥胖等症狀,但容易頭暈及大便稀爛者須慎服。

山楂番茄蘋果大棗湯可行氣散瘀、助消化、皮膚黯淡無光澤等症狀。不過若有胃酸倒流或胃部不適者須慎服,且不宜空腹飲用。梁尹倩也提醒,臉色、唇色晦暗者,可多飲用山楂洛神花茶,能有助活血化瘀,使臉色變得有光澤,且減淡黑眼圈。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木耳有清血功效,膳食纖維也高,對心血管很好。曾有患者跟她分享曾照網路熱門的黑木耳排骨湯食譜,三餐飯前先喝一晚,連續吃一個月,血壓真的降下來;不過一停吃,血壓又上升。

李婉萍說,第二道湯譜用的黑豆,也是很好的食材,且因黑豆具高蛋白質,整份湯當代餐都很合適。第三道湯譜用的山楂,本來就以幫助血液流動著名,番茄的茄紅素也能保護心血管。她鼓勵讀者以這些湯當餐、當點心,都極有益身體。

白背木耳枸杞蘋果湯

材 料

白背木耳2塊、枸杞15克、蘋果連皮3個、大棗6枚、陳皮1角、豬腱300克

做 法

1 把所有材料洗淨。豬腱汆燙。蘋果連皮去芯切大塊。

2 白背木耳泡水約40分鐘切小塊備用。

3 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改文火煮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山楂番茄蘋果大棗湯<br />照片:平安文化/提供
山楂番茄蘋果大棗湯
照片:平安文化/提供

山楂番茄蘋果大棗湯

材 料

山楂15克、番茄2個、蘋果3個、大棗6枚、豬肩胛3塊、生薑2片

做 法

1 把所有材料洗淨備用,豬肩胛汆燙,蘋果去芯、番茄切大塊備用。

2 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改文火煮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黑豆白背木耳紅蘿蔔玉米素湯<br />照片:平安文化/提供
黑豆白背木耳紅蘿蔔玉米素湯
照片:平安文化/提供

黑豆白背木耳紅蘿蔔玉米素湯

材 料

黑豆30克、白背木耳2塊、紅蘿蔔2根、玉米(連鬚連芯)2根、馬鈴薯2個

做 法

1 把所有材料洗淨。白背木耳泡水約40分鐘切小塊備用。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切片,玉米連鬚連芯切塊。

2 黑豆於無油乾鍋中炒至豆皮裂開。

3 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改文火煮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照片、食譜:平安文化/提供

陰虛體質 蘋果 番茄 紅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