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屏東鄉村味 輕鬆端上桌

滷豬腳
滷豬腳

因為國人飲食習慣漸漸改變,導致越來越多稻米不易販售,紛紛轉作其他高經濟價值的水果。但許多鄉下地區仍保有把米磨成粉後再製成「蘿蔔糕」、「炒米粉」等,有時再來一鍋香噴噴的「滷豬腳」,可說令人垂涎三尺。

來到屏東,一定很多人把萬巒豬腳當做是必吃的美食之一,但萬巒除了有豬腳外,還有彩繪的萬巒吊橋、每年冬季的花海,鄰近的五溝村更是被認為定是聚落類文化資產,還有附近耶誕節時萬金村的萬金聖母聖殿,更是被滿滿的人潮擠得水洩不通。

而在沿山公路旁有個赤山村,位於沿山公路旁,也在聖母聖殿的萬金村附近,過去因種植大量稻米,被稱為「粟山」,後來才改稱赤山,隨著時代轉變,當時不再種植水稻,改種植高價的經濟作物,如鳳梨等,但也保存著許多傳統的米製美食。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嘉明推薦的蘿蔔糕,都是從在來米粉製作而成,絕對是吃得到蘿蔔的蘿蔔糕,或許現在的民眾習慣吃早餐店的煎蘿蔔糕,但用蒸的也很有味道,值得一試;炒米粉也是當地辦桌必見菜餚,只要川燙過加上油蔥酥的滋味,更是迷人。

當地的滷豬腳,除了辣椒、醬油、蒜頭、酒等材料外,還有一個秘方就是糖,或許北部人不習慣添加糖,但在南部連滷茶葉蛋都要加糖,如果不習慣吃甜的民眾,可以考慮少加一點或不加糖。

滷豬腳

■材料

豬腳600克、蒜頭7至8顆、辣椒、醬油150克、糖適量、酒與清水各600克

■做法

1.豬腳先川燙。

2.把川燙好的豬腳放入鍋中,依序加入蒜頭、辣椒、醬油及糖,大火煮沸關小火燜煮,大約1小時左右即可。

炒米粉
炒米粉

炒米粉

■材料

米粉1包、豬肉100克、洋蔥半顆切粗絲,高麗菜100克切絲、香菇絲、紅蘿蔔絲、芹菜少許

調味料:油蔥酥、胡椒粉、醬油、糖、鹽、高湯1碗

■做法

1.煮一鍋水川燙米粉備用。

2.炒鍋加入少許的油,放入豬肉炒至略乾,再放入所有材料,炒至軟化,加入調味料。

3.川燙過的米粉放入鍋中拌炒至湯汁略乾即可。

蘿蔔糕
蘿蔔糕

蘿蔔糕

■材料

在來米粉1包、蘿蔔1條窇絲、絞肉200克

調味料:油蔥酥、黑白胡椒粉、五香粉各少許

■做法

1.絞肉炒至略乾,加入蘿蔔炒熟,再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放涼備用。

2.將炒好的蘿蔔與在來米粉攪拌均勻(糊狀,可適時加點水)。

3.蒸鍋水滾,在把蘿蔔糊均勻平鋪,大約蒸30分熟透即可。

食譜/赤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蘿蔔 蒜頭 高麗菜 洋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