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不必烤 三明治蛋糕41變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

暑假到,給親子同聚來點新花樣!靈感源自北歐、風靡日本的「三明治蛋糕」(Cakewich),美味可口,視覺亮麗,最重要的是簡單易做,口味也可鹹可甜,親子同做樂無窮。

這項糕點的創作者——來自日本的唯根命美,曾旅居三明治正宗發源地英國多年,擔任世界名廚烹飪節目的現場助理。返日後,她將在英學習的三明治道地製作法,結合北歐家庭自古以來每逢特殊節日用來宴客的「裝飾成蛋糕般的三明治」,創造出風味、形狀、大小各異的「三明治蛋糕」,近日在台出版《北歐三明治蛋糕》(臉譜)。

書中共介紹41種三明治蛋糕做法,這種蛋糕不必烘烤,也不必費心準備蛋糕體,只要用超商就買得到的白吐司,掌握「排列、夾餡、裝飾」三大基本工序,就能搭配各種餡料,創造出驚豔眾人的三明治蛋糕。既像蛋糕般外觀華麗、賞心悅目,做法又像三明治般速簡便利,餡料與裝飾甚至麵包體也可隨喜好或便利度自由更換。

像「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創作原意是結合義大利帕瑪生火腿與新鮮無花果,搭配奶油起司超對味。但若是非無花果產季,或不喜歡無花果味道,都可換成其他水果。

小朋友一定愛的「斑馬三明治蛋糕」,用黑漆漆的墨魚麵包搭配白色的奶油起司,創造強烈視覺效果,不少人可能在派對宴會上見過,這次不妨照著食譜自己動手做。也不妨發揮創意,用其他各種有色麵包或餡料。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則可當餐點,作者將常見的煙燻鮭魚和酪梨做成塔塔醬風味,外觀清秀雅緻,一切開入口保證令人驚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以營養食育角度,三明治蛋糕是很好的親子同做項目,可幫助孩子認識食材、食物面貌,也創造美好回憶。孩子若有些不愛吃的營養必需食材,家長也不妨藉著DIY過程的趣味、外形的美觀,增加孩子接受度。

李婉萍也提醒,雖然三明治蛋糕好吃好玩,但因奶油用量大,熱量恐比一般三明治高很多,飽和脂肪也高,若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宜常吃或吃多。

生火腿無花果三明治蛋糕

材料(約寬9×長20×高8cm1個)

白吐司6片、乳霜狀奶油適量

內餡:帕瑪生火腿100g、無花果2∼3個、芝麻菜適量、鹽少許、無花果醬(低糖)少許

裝飾用奶油:起司奶油(基本量的1.5倍)

裝飾用食材:生火腿適量、無花果1∼2個、新鮮羅勒適量

做法

1 無花果切成厚約5mm片狀,芝麻菜葉子切成約3∼4cm長度。

2 將2片吐司放盤內排成長方形

3 作成兩層三明治,吐司先抹薄薄一層無花果醬,再均勻擺上生火腿、芝麻菜、無花果(一半分量)。第二層也是相同作法。

4 整體均勻塗抹起司奶油

5 擺上縱切成8∼10等分的無花果、撕碎的生火腿、新鮮羅勒做裝飾。

斑馬三明治蛋糕
斑馬三明治蛋糕

斑馬三明治蛋糕

材料(直徑6cm的圓形3個)

墨魚棍子麵包1/2條

內餡:罐裝紅心橄欖1∼2大匙、油漬番茄乾1∼2大匙

裝飾用奶油:起司奶油100∼200g

裝飾用食材:罐裝紅心橄欖(對半切)3個、義大利香芹適量

做法

1 (製作內餡)紅心橄欖與番茄乾瀝乾湯汁,切成約5mm丁狀。

2 墨魚棍子麵包切成厚約7mm片狀,共準備9片。

3 將起司奶油填入裝有星形花嘴的擠花袋,以畫圓的方式擠在3片麵包片上。

4 撒上適量的紅心橄欖與番茄乾(內餡材料),重複第2層。

5 第3層的麵包片同樣以畫圓的方式擠上奶油,中央擺放紅心橄欖與義大利香芹。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br />臉譜/提供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
臉譜/提供

燻鮭塔塔醬&酪梨三明治蛋糕

材料(約寬20×長18×高7cm 1個)

全麥吐司(8片或10片裝)12片、乳霜狀奶油適量

內餡:

A:煙燻鮭魚(切成約5mm丁狀)300g、洋蔥(切末)120g(約1/2個)、香蔥(切成蔥花)2大匙、檸檬汁2大匙、美乃滋80∼100g、鹽、胡椒適量

酪梨5∼6個、檸檬汁適量

裝飾用奶油:起司奶油(基本量的2倍)

B:奶油起司100g、煙燻鮭魚50g、牛奶少許

裝飾用食材:酪梨適量、新鮮羅勒2片

做法

1 製作燻鮭塔塔醬:把A的洋蔥末泡水,去除嗆辣味,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調理碗內倒入材料A拌勻、調味。

2 酪梨切成厚約7mm片狀,淋上檸檬汁防止變色。

3 吐司去邊,切成整齊的四方形,取4片排在盤內擺成四方形。

4 把三明治蛋糕做成2層,先把吐司均勻地塗抹燻鮭塔塔醬,再擺滿酪梨片。

裝飾:

1 整體均勻地塗抹起司奶油,先放進冰箱冷藏,讓奶油定型。

2 把材料B倒入調理機打成粉紅色的起司奶油,塗抹於側面。

3 裝飾用的酪梨用水果挖球器挖成小球,淋上檸檬汁。假如沒有水果挖球器,可用湯匙挖取酪梨肉,再以保鮮膜包成圓球狀也可以。

4 將3與新鮮羅勒做裝飾即完成

事前準備

乳霜狀奶油製作:

將恢復至常溫的無鹽奶油用抹刀或刮刀拌軟,拌至柔滑乳霜狀即可。

起司奶油製作:

材料:奶油起司200g、牛奶1∼2大匙

做法:奶油起司放入調理盆,用橡皮刮刀拌軟,加牛奶充分拌勻。可依奶油起司的狀態(硬度)調整牛奶的量。

三明治 蛋糕 起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