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膩的剩食 超完美變身

咖哩起司烘蛋
咖哩起司烘蛋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你家的冰箱像魔窟嗎?你記得冰箱裡還留存哪些食材食物嗎?我們常習慣將吃不完、用不完的食材食物一股腦兒的往冰箱塞,有隔夜菜、沒煮完的蔬菜、剩一半的牛奶、快過期的調味品等。跟著本書,讓我們更有效率地、好好地對待每項食材,嘗試「不剩食的生活」!

三層肉佐番茄莎莎<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三層肉佐番茄莎莎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三層肉佐番茄莎莎

前一餐剩下的三層肉片實在不知該怎麼變化才好,這時如果有剩的番茄與洋蔥,其實可以做成莎莎醬來佐食,有別於傳統的蒜頭醬油吃法,而且減少三層肉本身的油膩感,變成有一點洋味兒的有趣吃法。

食材:切片三層肉300g、牛番茄2顆、洋蔥1/3顆、大蒜4瓣、辣椒1條、羅勒10g、檸檬汁20g、橄欖油3大匙、鹽適量

作法:

1.洋蔥切丁,放入冰水碗中,冰鎮一下後撈出瀝乾。

2.羅勒與大蒜切碎,辣椒去籽後切碎,備用。

3.牛番茄去籽切小丁,放入滾水鍋中氽燙30秒。

4.以上材料放進大碗中,淋上橄欖油,倒入檸檬汁,以鹽調味成醬汁。

5.將調好的莎莎醬汁淋在三層肉上即完成。

POINT 吃不完的變化法!

莎莎醬的材料,也可依不同季節時令來變化,比方改用西瓜、芒果、鳳梨等水果來取代牛番茄,更多了一份水果酸甜滋味。

一般習慣煮咖哩就是一大鍋,隔天實在不知還能怎麼吃…。把咖哩變為餡料,包進厚厚的烘蛋裡,再放入起司,會「牽絲」的濃郁咖哩烘蛋簡單就能完成,而且有滿滿蔬菜料和蛋的營養,又可輕鬆消化掉大量咖哩。

咖哩起司烘蛋

食材:全蛋5顆、咖哩餡1碗、起司絲適量、橄欖油適量

作法:

1.將蛋液打散後加入咖哩餡、起司絲拌勻。

2.加熱平底鍋,加入少許油,以中火熱鍋,倒入蛋液。

3.一倒入蛋液後,用筷子由外往內畫圈,以順時針的方式攪動蛋液,為讓整鍋的熟度均勻,烘好的蛋才能更膨鬆。

4.待邊緣都凝固時,蓋上鍋蓋燜至中間蛋液呈不會流動的狀態。

5.倒扣烘蛋後,再倒回鍋內,將另一面煎熟即完成。

POINT 吃不完的變化法!

咖哩料與湯汁都是很好的可再利用食材。如果隔天想將咖哩做變化,建議先將蔬菜撈出,可做咖哩風味燉菜;咖哩湯汁則能留做拌飯、拌麵、沾麵包的醬料。

慢燉義式蔬菜湯<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慢燉義式蔬菜湯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慢燉義式蔬菜湯

冰箱內的任何蔬菜都是好用湯料,隨意就能燉出好湯來,特別適合懶得煮但想大量吃進健康蔬菜的你,用一鍋的方式煮製超簡單,還能加飯加麵,或連同細碎的義大麵條放入一同煮,既營養且有飽足感,變化也多多。

食材:牛番茄100g、洋蔥50g、西芹30g、高麗菜50g、胡蘿蔔50g、培根3片、月桂葉1片、橄欖油適量、白酒50g、水600g、鹽適量、胡椒適量

作法:

1.加熱平底鍋,倒入適量橄欖油,放入所有切碎的蔬菜、切丁的培根炒香炒軟。

2.加入白酒,燉煮至酒精揮發。

3.倒入水、月桂葉續煮約30分鐘,最後以鹽、胡椒調味後關火。

義式爆漿炸飯糰<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義式爆漿炸飯糰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義式爆漿炸飯糰

前一餐吃剩的蛋炒飯再熱過,飯粒口感難免變得乾巴巴的。何不把吃不完的炒飯變身為另一道新菜色呢?用討人喜歡的酸甜番茄醬和起司片來變化,做成大人小孩都愛的熱呼呼炸飯糰,不論是口味或造型,都不一樣了呢!

食材:炒飯1碗、起司片3片、雞蛋2顆、中筋麵粉適量、麵包粉適量

作法:

1.將起司片疊起,切成丁狀,備用。

2.將炒飯放入碗中,先打入1顆蛋拌勻。

3.取一張保鮮膜,將炒飯攤平,中間放入起司丁,扭轉呈球狀。

4.將飯糰依序裹上中筋麵粉、全蛋蛋液、麵包粉。

5.以油溫160-180度C的中火,油炸至外皮呈金黃酥脆,撈起瀝油。

Tips

1.冷藏過的隔夜飯不好塑型,可以透過加熱或加蛋液增加黏性,如果是使用燉飯的話,就可以省略。

2.使用冰淇淋勺塑形做飯糰,大小會比較一致,也可用湯匙挖起再塑形。

POINT 吃不完的變化法!

高湯燉粥:以500ml開水或高湯與炒飯一同加熱,開中火邊煮邊攪拌至均勻濃稠。

熱鍋拌炒:無須解凍,熱鍋後拌炒均勻約3-5分鐘。

豆渣海苔香鬆<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豆渣海苔香鬆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豆渣海苔香鬆

打豆漿剩下的豆渣,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營養成分與大豆類似,有著預防腸癌及減肥的效果,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用便宜的豆渣來做香鬆,既健康又少油少鹽,佐粥麵飯都好好吃。

食材:豆渣400g、味付海苔2大片、白芝麻適量、大豆油2大匙、醬油4大匙、五香粉少許、砂糖2大匙

作法:

1.取一炒鍋,倒入大豆油和黃豆渣,以小火輕輕翻炒豆渣。

2.待豆渣炒至乾鬆,顏色略為轉黃並散發出豆香,加入調味料翻炒均勻。

3.待豆渣再次炒至乾鬆時,再加入白芝麻略拌炒即可熄火。

4.放涼後,與撕碎的海苔拌勻,裝入保鮮盒放冰箱冷藏保存,請於兩周內吃完。

書名: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作者:莊雅閔
出版社:幸福文化<br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書名: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作者:莊雅閔 出版社:幸福文化
圖/摘自幸福文化出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我把剩食變美食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4月30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不剩食的美味魔法》一本

咖哩 番茄 洋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