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百變高麗菜 煮炒醃都搭

高麗菜封
高麗菜封
照片/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每年3月是俗稱「菜王」的高麗菜價格最低的時候,平均每公斤批發下跌至10元以下,零售市場常有一個高麗菜20元、平易近人的價格,高麗菜本身營養豐富,趁現在價格低時多採購,好處多多。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高麗菜可以做成許多家常料理,不僅適合油炒、涼拌、煮湯或醃製等烹調,也非常適合包水餃,日前農糧署才推了一套五行水餃,利用原味(白)、菠菜(綠)、黑豆(黑)、紅麴(紅)及南瓜(黃)等五種顏色,特製成水餃皮,加上高麗菜和新鮮豬肉,不僅視覺上賞心悅目,又能吃出健康美味。

翁震炘表示,高麗菜的運用很多,包括國人熟知的高麗菜飯、高麗菜封、高麗菜煎餅、黃金泡菜等美味料理,還有國人喜歡吃火鍋,不論是羊肉爐或薑母鴨,絕對少不了湯鍋裡放上美味爽脆的高麗菜,和火鍋相搭配最是對味。

他也推薦,這幾年黃金泡菜的團購興起,實際上民眾在家也能動手做,先將南瓜、胡蘿蔔切片備用,再把高麗菜剝成大塊狀,放入塑膠袋中撒鹽搖晃出水,擠乾水分備用,原本備好的南瓜、胡蘿蔔炒軟,加糖、白醋與大蒜後做成醬汁,和高麗菜充分混和,只要醃漬四小時,就成了團購中的熱賣商品黃金泡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高麗菜很溫和,大人小孩都很合適,高麗菜有其蔬菜的甜味,在高湯中加入高麗菜,鮮味瞬間提升,富含鉀、鈣、鎂、磷、維生素A、C等豐富營養素,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食材。

高麗菜封

食材:高麗菜1個、五花豬肉1斤

調味料:醬油2大匙、冰糖少許、米酒2大匙

作法:

1.高麗菜整顆洗淨,切除中間整枝蒂頭,整顆滾水燙煮10鐘,撈起瀝乾水份。內部小葉片先取出一小部份(勿丟棄),形成一個盅型備用。

2.豬肉切塊熱水洗掉血水,加醬油、冰糖、米酒、水放入電鍋滷煮30分鐘。

3.整顆高麗菜盅放入鍋裡加入豬肉滷汁,滷至高麗菜軟爛後,將高麗菜剪成十字菜片翻開放上豬肉即可。

黃金泡菜<br />照片/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黃金泡菜
照片/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黃金泡菜

食材:高麗菜700g、南瓜肉50g、紅蘿蔔50g、蒜頭6顆、紅辣椒1大匙

調味料:鹽30g、糖100g、白醋100cc

作法:

1.辣椒切片,南瓜、胡蘿蔔去皮後,切薄片備用。

2.高麗菜洗淨後,切大塊狀剝散,放入塑膠袋中,加入鹽巴用力搖晃均勻,醃製5分鐘至出水後,擠乾水分備用。

3.熱鍋,倒入50cc的沙拉油,南瓜片、紅蘿蔔片炒軟後,放入調理機中,加糖、白醋、蒜頭打勻備用。

4.將辣椒片與做法2及做法3放進碗裡攪拌均勻後冷藏,醃4小時即可。

高麗菜飯。<br />照片/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高麗菜飯。
照片/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高麗菜飯

食材:三杯米(約450g)、三杯水(約450cc)、高麗菜半顆、蝦米、香菇、豬肉適量、紅蔥頭

調味料:醬油、胡椒粉、糖少許

作法:

1.白米洗淨。

2.高麗菜洗淨切小片。

3.起油鍋加入蝦米、香菇、紅蔥頭爆香後加入豬肉絲炒熟,再加入調味料與高麗菜,拌炒完成備用。

4.米飯加入做法3拌均放入電鍋。

食譜/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高麗菜 胡蘿蔔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