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阿凡達的萬色節

只要6-8朵蝶豆花,就可泡一壺茶、煮一鍋「阿凡達」飯。
只要6-8朵蝶豆花,就可泡一壺茶、煮一鍋「阿凡達」飯。
圖/朱慧芳

只要日照充足,蝶豆花天天都會開花。<br />圖/朱慧芳
只要日照充足,蝶豆花天天都會開花。
圖/朱慧芳
農曆七月好像才沒過多久,西洋的鬼節轉眼就到,每到這個時節,大鬼小鬼傾巢而出,最明顯的就是商場佈置擺設增加了許多黑橘互搭的可愛魔鬼,橘紅色的南瓜燈更是節日不可或缺的裝飾。西洋的鬼節最早源自於愛爾蘭、蘇格蘭等地的傳統習俗,當地人相信十月底、十一月初這段日子是人界和靈界交疊、最容易互通的期間,這個習俗跟中國傳統認為七月鬼門開很類似。

後來,天主教把11月1、2日分別定為萬聖節和萬靈節,紀念那些被封聖的聖人,以及更多沒有被封聖的好人。萬聖節的前一夜有許多儀式和活動,比隔天的紀念活動還要熱鬧,久而久之,大家便以10月31日為萬聖節,而且還是個挺歡樂的節日。萬聖節的重點就是要「嚇人」,除了精裝打扮的小鬼們挨家挨戶耍調皮:「不給糖就搗蛋」之外,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把自己裝得比鬼還可怕,真不知道他們照鏡子時會不會被自己嚇到。

加點檸檬汁,還可以把蝶豆花茶汁的艷藍轉成紫色,創造出不同的顏色效果。<br />圖/朱慧芳
加點檸檬汁,還可以把蝶豆花茶汁的艷藍轉成紫色,創造出不同的顏色效果。
圖/朱慧芳

艷藍蝶豆花 南洋常見染色植物

今年的萬聖節,有什麼嚇人的新點子嗎?最近我利用當紅的天然植物蝶豆花,煮了一鍋滿嚇人的藍飯,朋友戲問:「吃下去會不會變成阿凡達?」如果可以的話,我自己一定會多吃一些。雖然吃青菜不會變成綠巨人浩克,吃藍色的飯也不會讓阿凡達上身,但是天然的艷色食物通常代表著強大的抗氧化元素,對身體健康有頗多好處。

蝶豆花(butterfly pea)在南洋是很平常的染色植物,把6-8朵蝶豆花用熱水沖成茶汁,放涼後倒入米粉、樹薯粉、糯米粉等各式各樣的澱粉,就可以做出艷藍色的食物點心。加點檸檬汁,還可以把蝶豆花茶汁的艷藍轉成紫色,創造出不同的顏色效果。用的花朵數量越多,染色的效果也越大,而且,蝶豆花只在視覺上奪目,口感卻是相當低調清淡,不會搶掉主要食材的味道,是十分好用的廚藝創作食材。

天然花青素 遇酸變紫紅色

蝶豆花天然的艷藍色是源於飽滿的花青素,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有口服的皮膚化妝品之稱。大多數顏色看起來或紫或紅的蔬果都含有花青素,例如葡萄、桑椹、紅龍果、草莓、茄子、甜菜根紅鳳菜等等,只是量的多寡差異形成的深淺不同。

花青素在偏酸的植物細胞環境下,表現出的顏色就會偏向紫紅色,反之則是藍紫色,非常的奇妙。除了拿蝶豆花茶汁煮出藍飯之外,之前我也曾在元氣介紹過用甜菜根汁煮橘色飯,用紅鳳菜菜汁煮紫色飯,加加起來,快可以玩出「萬色節」了!

在窗台自然乾燥的蝶豆花。<br />圖/朱慧芳
在窗台自然乾燥的蝶豆花。
圖/朱慧芳

好種豆科植物 台灣老早引進

在我廚房看過藍色食物的朋友,毫無例外的會問我從哪裡取得蝶豆花?其實這個南洋食材將近一百年前就已引入台灣,算是相當好種也能適應環境的豆科作物。我在花市買了兩盆蝶豆花,放在陽光充足的花園裡,給予適量的澆水,才一個多禮拜之後,它們就開始往上攀爬而且不停的開花。我每天把盛開的一兩朵摘下來,放在窗邊的木盤上,每天幫它們翻個面,他們就自然地縮小乾燥。

本來想要累積一定的量之後,裝在透明玻璃罐子裡隨時可用,沒想到銷量太好,根本來不及裝罐,真是應了台灣諺語:「生食都不夠,哪有通曝乾!」這幾日我不再採鮮花,希望很快可以看到長出豆莢,我等著取出種子再多種它幾盆,到時就可以做出更多嚇人的或是美麗的料理。

花青素 甜菜根 紅鳳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