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日無油料理 入口涼快到底

黑木耳鳳梨涼拌
黑木耳鳳梨涼拌
記者陳瑞源/攝影

<br />製圖/黃琬淑

製圖/黃琬淑

炎炎夏日,食欲不振,外食油膩不健康且激不起食欲,今天主廚發想五道完全「不必加油」的消暑菜餚,運用食材自然鮮甜味,在家就能打造繽紛美味的日常料理。

黑木耳鳳梨涼拌

材料:黑木耳泡好備用、新鮮鳳梨切大丁狀、嫩薑絲、紅甜椒絲各1匙

調味料:老醋2匙、醬油1大匙、蒜粉少許

作法:

1.黑木耳汆燙撈起備用。

2.嫩薑絲先泡冷開水10分鐘。

3.將醋、醬油、蒜粉混合,再將黑木耳、鳳梨一起拌好放入冰箱,約30~60分鐘。

4.食用前再加入泡好的嫩薑絲及甜椒絲,美味上桌了。

TIPS:如果喜歡洋式口味,可以換紅酒醋及魚露,吃之前加入九層塔又是另一種風味。木耳是酷夏去毒清血的好食材,新手容易學習,夏天冰箱中的備用涼菜就屬它了!

蘋果苦瓜好涼拌<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蘋果苦瓜好涼拌
記者陳瑞源/攝影

蘋果苦瓜好涼拌

食材:蘋果1顆、綠苦瓜1條、醃漬金桔1大匙、酸梅乾3顆

作法:

1.蘋果切條狀、綠苦瓜去籽切薄片汆燙後,置於冰水中,稍待撈起去冰備用。

2.醃漬金桔連同湯汁再加入3顆梅乾、燙好苦瓜及蘋果一起攪拌放入冰箱。

3.想吃時用筷子夾出盛盤亮相,就是一道驚豔涼品。

TIPS:

1.許多孩子不愛吃苦瓜,透過蘋果、金桔、梅乾酸甜加分,讓苦瓜不苦,變身讓孩子一吃想再吃的料理。苦瓜屬涼性,金桔屬溫熱,且醃漬後有香氣,利用金桔湯水將食材拌好,再加入梅乾的自然鹹味,是清爽入口的涼菜,簡單好吃。

2.苦瓜醃放時因氧化,綠色會稍退不鮮豔,若擔心盛盤不美觀,可以在想吃的時候擺上一些現切苦瓜,呈色亮眼。

黃瓜芒果沙拉<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黃瓜芒果沙拉
記者陳瑞源/攝影

黃瓜芒果沙拉

食材:愛文芒果2顆、小黃瓜1條、去殼蝦肉2大匙、原味優格1大杯

作法:

1.將芒果切成大丁狀,小黃瓜切片,蝦肉燙熟。

2.將所有食材擺上沙拉盤,優格可以加一些碎芒果肉,再配上吐司,就是一道簡單美味的夏季節令沙拉。

TIPS:不喜蝦肉者也可以換成透抽。

三色飯糰<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三色飯糰
記者陳瑞源/攝影

三色飯糰

材料:竹炭粉、薑黃粉各1匙、白米3碗、蛋2顆、小黃瓜1條、櫻花蝦、榨菜、菜脯、松阪肉1塊(或鹹豬肉少許)、調味紫菜1張、蔥花少許、松子1匙

調味料:花椒油、醬油

作法:

1.先將米飯煮好(竹炭飯、薑黃飯、白飯3款)。

2.菜脯炒好、榨菜和松阪肉一起炒,加點花椒油、蛋、蔥花、櫻花蝦混打,再煎成薄塊備用。

3.將炒好的菜脯和竹炭飯拌好,白飯和炒榨菜拌好,薑黃飯和松子也一起拌好備用,接著將各色米飯搓成飯糰。

4.薑黃飯丸子用小黃瓜條圍成球狀,上面放松阪肉塊。(有人喜好鹹豬肉也可替換)

5.拌好榨菜湯汁的白米飯丸子用調味紫菜包捲,上面放一片榨菜。

6.竹炭飯丸則於下方墊櫻花蝦蔥蛋皮,上面可擺蘋果或番茄。

TIPS:

1.這道菜適合夏暑裡沒胃口、吃不下時,來個親子活動,促進家庭互動及胃口。

2.榨菜炒松阪肉時,可以先將松阪肉燙到8分熟,撈起切片,用醬油及榨菜片、花椒油及少許原來湯汁一起放鍋內拌炒3分鐘即可起鍋,如果沒用完,可以用燙肉剩的湯汁煮麵,也是好吃的麵食。

秋葵黃金袋<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秋葵黃金袋
記者陳瑞源/攝影

秋葵黃金袋

材料:新鮮玉米粒煮熟(約一條玉米的量)、豆腐皮6片、秋葵汆燙後切小薄片、胡蘿蔔切丁汆燙、蒜粉

作法:

1.腐皮用不沾鍋乾煎,呈金黃色放涼備用。

2.秋葵、玉米、胡蘿蔔加入白醬油、蒜粉、水,稍微煮沸呈黏狀即可盛盤備用。

3.將腐衣剝開,放入2匙已涼的秋葵,混合食材入內。

4.現吃或放冷藏半小時後再吃都可以。

TIPS:玉米鮮甜味十足,如果愛重口味者,可以將花椒醬淋在腐衣上,可刺激味蕾。

苦瓜 黑木耳 小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