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消暑清涼冬瓜茶醬

以冬瓜茶醬調配的氣泡飲,清涼消暑。
以冬瓜茶醬調配的氣泡飲,清涼消暑。
圖/朱慧芳

在台灣鳳梨酥還沒以「純鳳梨餡」作為行銷訴求之前,絕大多數的鳳梨酥都是用冬瓜為主做成的餡料,直到某家廠商開始以「絕不冬瓜」當作廣告,全台業者才開始大風吹似的改變作法,紛紛以帶酸又帶纖維的鳳梨現作為訴求,鳳梨酥也因此魚躍龍門,穩坐台灣伴手禮冠軍寶座。

不搶風味 天生適合當替身

冬瓜作為許多餡料的替身其來有自,它的肉色白皙透明,沒有強烈風味,大大胖胖的好身材,肉多籽少很好處理,天生適合擔任替身。不只是鳳梨,下回自己做草莓果醬、李子果醬等等需要去籽或者本尊價格比較貴重的水果果醬時,也可加入一些,做起來會方便許多。

冬瓜利尿消腫,所以被認為是減肥食材之一。冬瓜茶清涼解暑,是從古早到現代的傳統夏飲,老少咸宜各種場合都適合。梅雨季狂暴雨來臨之前,朋友收成了一批小冬瓜,我很幸運的分到了幾顆,作為料理怎麼吃都吃不完,每天煮冬瓜湯也不是辦法,乾脆來做大家都愛的冬瓜茶吧。

■冬瓜茶醬

原料:新鮮冬瓜一顆約2-3公斤重、黃色砂糖1公斤、黑糖500克

作法:

1.冬瓜去皮切成小塊。放入大鍋中,一層冬瓜、一層砂糖,以小火慢煮,直到冬瓜透明軟爛,然後以果汁機打成泥。

2.再把冬瓜泥倒回鍋中,加入黑糖繼續以小火熬煮,等冬瓜醬黏稠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即可關火,冷卻後裝瓶。

TIP:我試過不去冬瓜皮的煮法,但發現冬瓜皮久煮不爛,且有一股青澀味,會蓋掉本來就不霸氣的冬瓜味,建議還是去皮煮,味道比較乾淨。

可單喝 或搭配果醬沖調

這種作法跟冬瓜茶磚不同,想喝冬瓜茶時,不需要再加水煮,只要視個人喜歡的濃度用湯匙舀入杯中,加水調勻就是一杯好喝的冬瓜茶。沒有過濾的全冬瓜醬汁,含有冬瓜肉泥,口感跟清淡的市售冬瓜茶不同。沒有任何其他添加物的冬瓜茶醬沒有強烈的香味,很適合搭配其他果醬、果汁一起沖調,例如梅子汁、洛神花醬、檸檬汁等。單純的冬瓜醬汁加幾滴檸檬也會非常提味,是簡單易做的夏天健康飲品。

冬瓜茶醬還含有不少水分,跟較為乾硬的冬瓜茶磚不同,且糖的份量並沒有多到可以防腐的程度,所以並不能長期存放。建議還是放入冰箱,並且在一兩周內飲用完畢。我的作法是把茶醬煮到大約不到1000cc的份量,正好可以裝入市售的寬口扣環蓋瓶內,容易裝也容易取用,一顆冬瓜煮成一瓶剛剛好。

■冬瓜茶氣泡飲

原料:冬瓜茶醬一湯匙、半顆檸檬、通寧汽水、冰塊5-6塊

作法:

冬瓜茶醬和檸檬放入玻璃杯中,倒入半杯汽水攪拌均勻,這時泡沫會大量冒出,待泡沫減少再放入冰塊,倒入另外一半的汽水,就是一杯好喝到不想離手的冬瓜茶檸檬氣泡飲。

【包裝小提醒】

材料:回收玻璃罐、回收粽子棉繩、手帕大小的棉布

一般用於包裝的棉布或是繩子,都被當作是裝飾品,拆掉即丟,沒有其他用途。所以,自製禮物送人時,我會用比較大塊的純棉布,和長度足以包捆其他東西的棉繩,讓收到禮物的朋友還可以繼續使用這些小東西。不會因為收到一份DIY禮物,卻製造了一些垃圾。

以回收玻璃罐、回收粽子棉繩、棉布包裝,不僅古樸有味,收禮者也能再利用。<br />圖/朱慧芳
以回收玻璃罐、回收粽子棉繩、棉布包裝,不僅古樸有味,收禮者也能再利用。
圖/朱慧芳

冬瓜 鳳梨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