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夏瓜變麵條

夏南瓜又稱櫛瓜,是葫蘆科作物,外觀顏色、花紋跟南瓜神似。
夏南瓜又稱櫛瓜,是葫蘆科作物,外觀顏色、花紋跟南瓜神似。
圖╱朱慧芳

淑華剛從她家的農場過來,採了幾條瓜送我,說她在自家田裡割菜,側眼瞄到菜葉下一條條鮮黃色和黃綠參雜的細長條東西,以為過了端午氣溫升高,小蛇爬出來曬太陽,嚇得她丟下小鐮刀和一籃子散在地上的菜,趕緊往路邊跑去。遠遠的看那些躺在地上的小黃蛇、小青蛇沒動靜,壯著膽子回去細看,才發現不會動的小蛇,原來是一條一條從沒見過的瓜。

義大利料理 常見櫛瓜身影

充滿各種色彩的夏日料理。<br />圖╱朱慧芳
充滿各種色彩的夏日料理。
圖╱朱慧芳
她想起前幾個月天氣還涼的時候,她的先生不知哪裡買了一些瓜苗回來,說是不用搭架子就會長的夏南瓜。兩夫妻都沒見過夏南瓜,只是聽賣菜苗的人說市場價錢還不錯,很多餐廳都在找這種瓜,就買了苗回家試種。剛開始結出幾條青綠色像小黃瓜大小的瓜,她到田裡順手割了一些回家,心裡想,「不就是跟小黃瓜一樣嗎!」但是口感上就是不同,回去找賣苗的詢問,才知道至少要等到像黃瓜一樣大才能採收。

夏南瓜跟南瓜都是葫蘆科作物,難怪它的蒂頭還有外觀顏色、花紋跟南瓜神似。它的口感比黃瓜綿密柔軟,卻又不像南瓜一樣硬實,近幾年被引進台灣種植,大家稱它是櫛瓜。櫛瓜耐煮耐烤,義大利料理裡經常看得到它有綠有黃的身影,是既好吃又好看的食材。對於麵食麩質過敏的人,常把櫛瓜刨成細絲,當作是蔬菜麵料理,我一直想試試把櫛瓜當麵條料理的滋味,正好淑華就把食材送來了。

櫛瓜蔬菜麵 清涼又爽脆

為了做櫛瓜蔬菜麵,我特地去買了刨絲機。日本料理店裡配生魚片的細長白蘿蔔絲,就是用這種機器刨的。不過,貿然買了機器卻發現並不是很好用,半條櫛瓜只刨出了半飯碗份量的麵條,乾脆把不成麵型的櫛瓜切成小片,跟洋蔥、大蒜瓣、紅黃小番茄和九層塔一起在鐵鍋上炒香,再連同鐵鍋一起送進烤箱用中火烤20分鐘。烤櫛瓜時冒出淡淡的奶油香味,好像加了奶類一起炒過似的非常引人食欲,難怪有人說櫛瓜和起司是天生絕配。

使用刨絲機刨櫛瓜。<br />圖╱朱慧芳
使用刨絲機刨櫛瓜。
圖╱朱慧芳

把櫛瓜刨成細絲,當作蔬菜麵料理,別有滋味。<br />圖╱朱慧芳
把櫛瓜刨成細絲,當作蔬菜麵料理,別有滋味。
圖╱朱慧芳
櫛瓜刨麵加入蛋皮絲、洋蔥絲、胡蘿蔔絲、香菇絲等一起炒,味道的確很像是一般的炒麵,不同的是吃起來沒有小麥麵條炒麵外表的粘糊感,反倒是有蔬果的韌和脆,清爽又保水,很適合在夏天吃。

季節限定瓜 把握賞味期

送我瓜的淑華,之前在工廠擔任作業員,長時間的飲食不正常,以至於發現身體不適的時候,已經是癌症末期。經過幾次開刀和化療,隨身帶著人工便袋,但為了家計還是得下田做事。心理建設都夠堅強的她,樂觀且任命的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

我在臉書上呼籲大家跟她捧場,引來網友的支持,甚至還有熱心朋友把癌症食療的植物種子、書籍寄給我,要我轉交給淑華。台灣人的愛心和善心,再次獲得證實。

如果元氣讀者想要試試夏日櫛瓜料理,可以與淑華聯絡。為了節省包裝和運費的支出,請至少一次訂購較多數量的櫛瓜,遠端寄送很難像市場買賣般零散包裝,最好能夠結合大家的需求集體團購,或是招呼開餐廳、有店面的朋友一起協助。

櫛瓜的英文夏南瓜(summer squash)說明了它的最佳賞味期是在夏日,但那是指溫帶地區的短暫夏季,台灣的夏日較長也較熱,過了春末夏初的產季,櫛瓜的產量也會漸漸減少,想試做櫛瓜麵的話,可要把握時間囉。

■無農藥櫛瓜

賴淑華 0972-349-883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