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清爽甜點 一口接一口

芒果西米撈
芒果西米撈

端午節代表節氣「芒種」,過了端午後能將冬衣、棉被收納,迎接夏日的到來,天氣悶熱而潮溼,此時若能吃上清爽涼口的食物,是人生一大享受。知名烘焙師傅設計出能美白的果醋冰沙、吃不胖的法式紅酒燉洋梨等夏日甜點,且食材容易取得,製作方式簡單,民眾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享受夏日酸甜滋味。

曾任職六福皇宮、日芙洋菓子等知名烘焙師傅李國溢,目前擔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烘焙創意學程助理教授,天生有挑剔味蕾的他,嘗遍了世界各地甜點美食,最愛的還是自己調味。

李國溢公開三道爽口甜點食「檸檬果醋冰沙」、「法式紅酒燉洋梨」和「芒果西米撈」,都是原料取得方便的簡易甜點。李國溢說,夏天喝冰沙非常清涼,用新鮮水果又太平凡,因此改為果醋,檸檬果醋冰沙多了一點「酸甜滋味」。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烘焙創意學程主任蕭靜雅表示,檸檬果醋冰沙,本身檸檬醋含維他命C、B1、B2等,檸檬可以美白,含有豐富鈣、磷等,檸檬醋味酸可生津健胃,預防感冒、降低高血壓,潤腸通便等。而蜂蜜是天然的營養品,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等。

另一道甜點是法式紅酒燉洋梨。李國溢說,法式紅酒燉洋梨大部分都是應用在西餐,因此他特別沿用手法,改為甜點,冰鎮後吃起來更可口。

蕭靜雅說,紅酒煮西洋梨在法式甜品中,是入門的簡易甜品,以品質普通的紅酒,加入橙汁和香料,讓紅酒酒精慢慢蒸發,所有材料的香氣滲入梨肉中。重要是西洋梨具有高纖果王之稱,含有維生素A、B2、C、纖維、鉀、鈣、磷、鐵以及很高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順暢。

此外,西洋梨的熱量低,香甜多汁的微軟口感,是一道滋陰潤肺的甜點,溫熱吃或冰涼吃都很適合。對於怕胖的女生、蔬果攝取不足的上班族或是牙齒不好的年長者,都是很好的夏季點心。

第三道甜點是芒果西米撈,李國溢說,台灣的芒果很有名,夏天也剛好是芒果盛產期,搭配椰漿有很清爽的口感。

蕭靜雅指出,芒果是果中珍品,性質微涼,營養成分含有醣類、繕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等微量元素。芒果可以製成芒果乾、情人果、冰淇淋、冰棒、冰沙、果凍、刨冰等。在炎熱的夏天,動手DIY冰涼的芒果西米撈,幸福感加分。芒果豐含類胡蘿蔔素,對於眼睛及皮膚有幫助,適合在飯後食用,可以補充維生素C。

法式紅酒燉洋梨
法式紅酒燉洋梨

法式紅酒燉洋梨

材料:西洋梨4個、柳橙2個、紅酒1瓶、糖300g、肉桂1根、八角2粒、陳皮5片、香草棒1條

做法:

1.西洋梨削皮。

2.香橙切片及其他香料加入紅酒中煮開。

3.加入西洋梨轉小火燉煮約30至40分鐘(視洋梨大小)。

4.放入冰箱,隔天就可以食用。

檸檬果醋冰沙
檸檬果醋冰沙

檸檬果醋冰沙

材料:檸檬果醋150g、冰塊400~500g、果糖10~30g、蜂蜜適量、檸檬1個

做法:

1.先將果醋與果糖混合均勻。

2.倒入冰沙機與冰塊混合成冰沙。

3.加入一點蜂蜜及用檸檬片拌入即可(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芒果西米撈

材料:芒果1顆、西谷米100g、牛奶100g、鮮奶油50g、椰漿20g、砂糖20~30g

做法:

1.準備一鍋滾水倒入西谷米,攪拌後開小火微滾煮13至15分鐘。

2.熄火再蓋鍋蓋悶10至12分鐘,讓西谷米熟透。

3.用濾網過濾後用冷水沖涼後瀝乾。

4.芒果切成塊狀備用。

5.在牛奶中加入砂糖攪拌並加熱至60度使糖融化,糖量依個人喜好。

6.鮮奶油倒入牛奶中

7.處理後的西谷米倒入碗中,加冰沙,倒入芒果丁,最後淋上椰漿。

食譜及照片提供/台北城市科大

芒果 紅酒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