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檸檬 生吃曝乾 各有妙用

加了酸梅的檸檬乾,別有滋味。
加了酸梅的檸檬乾,別有滋味。
圖/朱慧芳

連續多年的氣候異常,導致農產品產量起起伏伏的都已經變成了常態。即便菜價、果價本來就是時高時低,但展開近年的食材價格曲線表,可以明顯看出生鮮食物的價格,包括米麥雜糧、蔬菜、水果、魚肉蛋奶、鹽糖食用油等,都呈現走高上揚,跟最近幾年夏天的氣溫變化曲線不謀而合。

檸檬和蜂蜜 產量一路下滑

價格上揚已經是既定的趨勢,影響的原因頗多,消費者不得不無奈的被動接受。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好食材、真東西產量好像變少了,不僅賣得貴,甚至連買都買不到,譬如說夏天最重要的飲料主角檸檬和蜂蜜就面臨量少的問題。

聽蜂農說,今年的產蜜量比去年更少,不到正常產量的一半,所以市價差不多在一公克一元上下。至於檸檬也是全面量縮的狀態,直接引用股市術語也不為過,總之就是「綠」。

誠意檸檬乾 有健康也有心意

俗話說,「生吃都不夠,擱有通曝乾」,新鮮檸檬的量都已經不夠了,怎麼還有剩的可以曬成檸檬果乾。但其實,生鮮和乾果各有妙用,功能和口感都不相同,例如鄭富瓏親手種也親手做的檸檬乾,在乾燥過程當中加入自己做的酸梅乾、梅粉、有機糖等素材,不但延長了新鮮檸檬的壽命,也創造了檸檬和梅子之外的第三種口感。

善念和巧手作出的檸檬乾,原本是虔誠的富瓏回饋眾生的發心之作,由於廣受歡迎,所以經常都得請大家耐心等候。由於她自己種的檸檬數量有限,為了滿足朋友們的殷切需求,她也使用其他農場採收的有機或是友善栽種的檸檬加工。原料或許不同,但心心念念都是好緣,這也是我覺得她的檸檬乾以及其他加工產品與眾不同的地方。

鼓勵動手做 虔敬對待食物

鄭富瓏很大方的鼓勵大家自己動手做,無論是檸檬乾或是每一項她親手製作的食物、加工品,都強調發心的重要。食物由口入身,終究會成為身體的一部份,所以選擇食物、對待食物、處理食物應該慎重和禮敬,享受食物帶來的能量和精神,把它們當作是我們的體外細胞一樣看待。

瞧她中氣十足、滿是笑容滔滔不絕強調能量對身體的重要性,我毫不懷疑她的初發心是為了利益大眾。從她採用的原料、製作的繁瑣工序就會瞭解她不把加工品當成工作,而是在做一件自己喜歡,對他人也有好處的事。

檸檬乾做法各家不同,不妨自己動手做。<br />圖/朱慧芳
檸檬乾做法各家不同,不妨自己動手做。
圖/朱慧芳

好吃檸檬乾 製作關鍵在乾燥

檸檬乾大致的做法是將檸檬切片,用鹽搓揉去苦澀味,再以梅粉醃漬數天之後,太陽曬乾或低溫烘乾。加糖不加糖,或者是否先將檸檬搾汁再回醃等等不同做法,每家做法各有竅門。

成功的檸檬乾吃起來不苦不澀,酸甜適中,顏色呈現淡褐色,咀嚼齒感是彈牙帶有延展性的,不會死硬。鄭富瓏強調健康好吃的檸檬乾的製作關鍵是乾燥,如果乾燥得宜,檸檬乾的顏色是自然美而且保存時間可以較長。

夏天是小黃瓜產季,醃製小黃瓜時,我將富瓏做的檸檬乾切成小塊,和滾刀切的小黃瓜攪拌均勻,放在冰箱半天就可以食用。煮冬瓜湯時,除了放薑片之外,也放入一兩片的檸檬乾,上桌前再把檸檬撈起來。不同往常的小調味,為炎夏的餐桌增添小清新。

純龍眼蜜 李明憲

0978-651-776

有機花蜜 吳水池

037-743-693

梅子檸檬乾 鄭富瓏

0978-597-963

●本專欄,隔周見刊

檸檬 小黃瓜 加工品 梅子 果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