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大魚大肉吃膩了? 來做「一口食」料理吧

炸餛飩
炸餛飩
圖/張曉東

剛從淹沒的年菜中游上岸,可能對任何大分量菜餚都沒有胃口。這時你需要小小份量卻精緻的食物,喚回對食物的熱情。製作「一口食」並不難,也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組合出自己喜愛的造型。

臭豆腐牛肉

臭豆腐牛肉<br />圖/張曉東
臭豆腐牛肉
圖/張曉東
材料:清蒸臭豆腐1塊、嫩肩牛排1塊、秋葵2條、薄荷葉少許

調味料塔塔醬2大匙、法式芥末籽醬1茶匙

作法:

1.秋葵汆燙切段,薄荷葉洗淨後備用。

2.牛排加入少許鹽及黑胡椒及少許橄欖油備用。

3.鍋燒熱至冒煙狀態,放入牛排每面煎約1分鐘後翻面,煎至想要的熟度後取出靜置5至10分鐘備用。

4.將牛排及臭豆腐切小塊狀,與秋葵及薄荷葉組合。

5.將塔塔醬及法式芥末籽醬拌勻淋在牛排上即完成。

咖哩丸子

咖哩丸子<br />圖/張曉東
咖哩丸子
圖/張曉東
材料:絞肉100g、香菜少許、大蒜3瓣、日本櫻桃蘿蔔一顆、黃櫛瓜半條、枸杞少許、小蘆筍6至8根

調味料日式咖哩粉1茶匙、醬油1/2茶匙、糖1/4茶匙、薑末少許、料理用米酒1/2茶匙、日本地瓜粉少許

作法:

1.香菜大蒜一起切末備用,櫻桃蘿蔔與櫛瓜切片略煎取出,枸杞泡熱水,小蘆筍汆燙備用。

2.將絞肉與香菜大蒜及調味料混和加入少許水攪打出筋後捏成圓球狀。

3.鍋中倒入一大匙油,將肉球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煎至熟後,取出瀝油備用。

4.將櫛瓜與櫻桃蘿蔔,枸杞、小蘆筍與煎好的咖哩肉球組合即完成。

炸餛飩

材料:餛飩皮、豬絞肉100g、蔥1支、紅蔥2瓣、紅黃椒末少許

調味料醬油1大匙、糖1/2茶匙、麻油1/4茶匙、白胡椒少許、料理用米酒1茶匙、日本地瓜粉少許

作法:

1.蔥洗淨後與紅蔥頭一起切末備用。

2.將作法1與絞肉及調味料混和加入少許水攪打出筋。

3.將作法2取適量包成餛飩。

4.鍋中加入適量可炸餛飩的油,放入餛飩炸至金黃浮起並撈出瀝乾。

5.盛出後在餛飩上加入少許紅黃椒末即完成。

柚子酒油漬番茄滷五花

柚子酒油漬番茄滷五花<br />圖/張曉東
柚子酒油漬番茄滷五花
圖/張曉東
材料:五花肉220g、蒜苗1支切片、市售油漬番茄少許、柚子酒200cc

調味料醬油1大匙、大蒜6瓣拍碎、八角10g、花椒5g、薑片7片、蔥1支切段、糖1/2茶匙、蠔油1茶匙、白胡椒少許、料理用米酒1茶匙、糖鹽各少許

作法:

1.鍋中煮沸水後放入整塊五花肉,以小火煮約20分鐘後取出沖涼備用。

2.蔥、薑及蒜放入熱油鍋中以小火爆香,再加入所有調味料及作法1的五花肉、八角和花椒,續煮至沸騰。

3.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熄火,再悶半小時。

4.將滷好的五花肉切小塊狀,上面夾一片蒜苗及一塊油漬番茄,上面以枸杞點綴。

5.上桌前用塑膠滴管吸入柚子酒,食用前擠入五花肉上一起食用。

辣味紫米酒釀蝦

辣味紫米酒釀蝦<br />圖/張曉東
辣味紫米酒釀蝦
圖/張曉東
材料:鮮蝦8尾、小黃瓜1條、小番茄4顆、辣椒1支

調味料酒釀1大匙、紫米1大匙、辣油1/2茶匙、麻油1/4茶匙、糖鹽各少許

作法:

1.蝦洗淨去殼汆燙後備用。

2.小黃瓜洗淨切段,小番茄洗淨後切半,辣椒切末備用。

3.紫米洗淨入加水入電鍋蒸熟後取出加入其他調味料與辣椒末一起拌勻。

4.將小黃瓜及小番茄與蝦組合。

5.組合完成後加入拌好的辣味酒釀紫米醬即完成。

越南米捲麻辣雞

越南米捲麻辣雞<br />圖/張曉東
越南米捲麻辣雞
圖/張曉東
材料:雞腿肉1支、小黃瓜1條、香菜少許、大蒜5瓣

調味料麻油1/2茶匙、花椒粉1/2茶匙、辣油1/2茶匙、烏醋1/4茶匙

作法:

1.越南米捲浸泡冷水即拿起備用。

2.將小黃瓜刨絲,香菜只取葉片,大蒜切成末備用。

3.雞腿肉放入煮沸的鍋中煮約10分鐘後關火,浸泡15分鐘,待冷卻後取出備用。

4.將冷卻後的雞腿肉取出瀝乾,用叉子將雞腿肉處理成肉絲狀。

5.將作法2(除香菜葉)與雞腿肉及調味料混和拌勻。

6.將米捲鋪平,底部先放香菜葉,再將調好味的麻辣雞取適量鋪上,多餘的米捲平均摺好收口即完成。


<br />圖/張曉東

圖/張曉東
今日主廚╱張曉東

Black Rabbit手工果醬與Black Rabbit無國界料理工作室負責人。曾任康泰納仕集團樺舍文化廣告部總監。長期為雜誌及報紙撰寫美食專欄、設計食譜。著有《甜密情人餐》、《30分鐘作出雙色夢幻果醬》。

即將於今年開設料理教室及個人私廚預約制料理餐廳。

臉書搜尋:作菜趣

食譜 調味料 絞肉 柚子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