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國產羊肉鮮嫩 過冬3道湯食譜

鮮魚羊肉鍋
鮮魚羊肉鍋

國產羊肉無羶腥味,肉質細嫩鮮甜,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推「GGM羊乳標章」及「國產羊肉標章」,並與飯店合作舉辦國產羊美食月。飯店主廚表示,國產羊肉較Q也較嫩,搭配合宜的食材與烹調方式,可做出不同風味的國產羊料理;營養師指出,吃羊肉不是百無禁忌,有感染、便祕、腹瀉症狀應避免食用。

圓山飯店金龍廳主廚許耀光表示,國產羊肉口感佳,煮湯或拌炒都很適合,像是「鮮魚羊肉鍋」就是用龍膽魚提升湯汁的鮮甜度,但魚片不要煮過久,約30秒到45秒就可起鍋。

「清湯羊腩」作法簡單,羊腹脇肉和中藥材一起燉煮約一個小時,很適合作為冬天進補料理。另外,也可以使用原住民經常用的香料馬告燉煮,利用馬告散發的清爽檸檬香氣,降低羊肉味道。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資深營養師洪若樸說,羊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鐵、磷等多種營養物質,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對咳嗽、氣管炎、哮喘、貧血的人,具特別益處。另有一說羊肉是平民的人參,可達到補血去寒的功效,很適合在冬天食用。

不過洪若樸提醒,台灣人重補,尤其每年立冬,就會開始各種藥補、食補、養生補,若過量食用,會造成脂肪攝取過多,冬天過後,又需要減肥。

另外,對腎衰竭的病人來說,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所以要根據病情進展酌量攝取高蛋白食物。


鮮魚羊肉鍋

材料:國產羊里肌3兩、龍膽魚片3兩、米酒少許、蔥半兩、薑半兩、高湯1200cc、川芎2片、當歸2片、枸杞1/2小匙、蔘鬚2條、紅棗3顆、香菜段1兩、青蒜段半兩、鹽少許、胡椒粉少許

作法:

1、香菜洗淨切小段,青蒜洗淨切斜段備用。

2、國產羊里肌肉洗淨,切塊後汆燙,取出用清水沖洗,放入砂鍋,加入米酒、蔥、薑片、高湯、川芎、當歸、枸杞、蔘鬚、紅棗用小火燉1個小時,加入鹽胡椒調味。

3、最後將龍膽魚片放入砂鍋內,用小火煮約15分鐘,食用前放入香菜及青蒜即可。


清湯羊腩
清湯羊腩

清湯羊腩

材料:國產羊腹肉12-16兩、薑絲1兩、紅棗6粒、當歸片1片、川芎4片、枸杞少許、水1200cc、鹽1小匙

作法:

1、國產羊腹肉洗淨切塊,用米酒汆燙,取出備用。

2、燉盅加入水、國產羊腹脇肉塊和所有材料,蒸燉45分鐘至1小時即可。


馬告燉羊件
馬告燉羊件

馬告燉羊件

材料:國產羊里肌2塊、馬告10顆、火腿粒4粒、豬肉丁2粒、薑絲、韓松茸2片、高湯300cc、鹽少許

作法:

1、國產羊里肌洗淨切塊。

2、將國產羊里肌肉及所有材料放入碗中,加入高湯,蒸燉約45分鐘即可。

食譜提供/圓山大飯店、中華民國養羊協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羊肉 食譜 蛋白質 咳嗽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