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聰明小妙招 改善懷孕中期不適

台灣新生報

懷孕中期不適狀況,利用一些小妙招,可以先緩解症狀。
懷孕中期不適狀況,利用一些小妙招,可以先緩解症狀。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有些孕婦進入懷孕中期階段,常會出現一些症狀。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治萍表示,懷孕中期常見不適,包括腰痠背痛、經常便祕、皮膚搔癢、靜脈曲張及皮膚妊娠紋等,其實都有一些聰明小妙招,能夠妥善處理、緩解症狀。

腰痠背痛

避免懷孕時體重增加太快、不要提取重物、背部可以適時熱敷、下床活動選擇適合自己的托腹帶,以便把重心往後調整,晚上平躺時,膝下墊個枕頭托住肚子,走路時最好穿著平底鞋。

經常便祕

每天攝取2份水果、3份蔬菜,起床空腹時喝一些溫開水,有助刺激腸蠕動,每個禮拜運動5次,一次散步30分鐘,透過腹部用力刺激腸蠕動。

善用飯後胃結腸反射強,較有便意時固定時間排便,有便意時不要強忍便意,才不會影響排便順暢性,不建議邊看書邊上廁所,因為容易分散排便便意。

皮膚搔癢

建議保持身體舒適乾爽,流汗後儘快擦乾,衣著寬鬆舒適,儘量穿著棉質吸汗的衣服,洗澡水不宜過熱,最好使用中性沐浴精,不要用指甲抓癢,以便避免皮膚破皮造成感染;室內冷氣維持攝氏24至26度,同時適時讓皮膚保濕。

靜脈曲張

避免長時間站立,洗澡水溫約攝至37度,最好不超過40度,.穿著彈性襪,可望幫助血液回流,控制孕期體重,因為超重會增加身體負擔,使靜脈曲張更嚴重。

下肢抽筋

立即把足板面向自己反屈,等過了10至15秒即會緩解,攝取富含鈣質食物,像是牛奶、小魚乾、起司、大骨湯、豆類製品等,咖啡、菸酒、茶類等少碰為妙,曬太陽使鈣質被人體吸收,但應避免烈日,最好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平常把腿抬高,多穿彈性襪改善水腫,避免長時間站著或走路,工作或運動30分鐘,可以休息10分鐘。

皮膚妊娠紋

體重應該是漸進增加,每個月體重不宜增加超過2公斤,懷孕期間加強腹部按摩,在妊娠紋尚未出現之前,加強局部區域皮膚血液循環、降低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如果持續保養到產後3個月,效果會更好,攝取富含蛋白質食物,增加皮膚彈性、修復能力,使用托腹帶,以便減緩皮膚過度延展及拉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懷孕 靜脈曲張 腰痠背痛 妊娠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