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季吃苦瓜 消暑促進食慾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夏季養生食材怎麼挑比較好?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民眾可以選擇甘藍、萵苣苦瓜等蔬菜,不但好料理、容易下飯,而且有助清熱消暑,對於促進食慾有很大幫助。

楊醫師指出,甘藍又稱高麗菜,味苦,性平,能夠消除暑溼、改善食慾,可說是夏天的開胃好食材,不過,吃甘藍菜的好處還不止如此,這種蔬菜具有滋腎補骨、填髓健腦等益處,相當適合發育遲緩幼兒、久病體虛患者等族群。甘藍菜還能健胃,適合胃痛、腹脹、胃口差等民眾食用。

火鍋常會添加大白菜,但是由於這種蔬菜比較冷,建議冷底的女性朋友,吃火鍋時可以用性平、溫和的高麗菜取代大白菜。如果民眾要挑選大白菜,最好選擇表面葉片翠綠有光澤、內面葉片黃綠無枯黃比較好。

楊淑媚醫師指出,萵苣味甘苦,性涼,具有清熱的好處,適合夏季食用。此外,這種蔬菜具有清熱涼血的益處,適用於牙齦出血、鼻部乾燥等症。吃萵苣有禁忌,因為吃太多可能令人目痛,所以眼疾者不可多吃。如果民眾要選購萵苣,最好挑選葉片翠綠、大小適中、沒有枯葉比較佳。

苦瓜味苦,性寒,屬於苦味食物,具有消炎抗菌、解熱去暑的好處,相當適合夏天吃上兩口。另外,這種蔬菜還能清肝明目、提高人體免疫能力、促進體內新陳代謝,雖然長相不佳,卻是不折部扣的好蔬菜。食用苦瓜有一些禁忌,因為性寒,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以便避免加重病情。如果民眾要買苦瓜,最好找表面完整、重量愈重、外表顆粒明顯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苦瓜 萵苣 清熱 高麗菜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