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從手相看健康 手掌浮腫注意心腎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手相又稱掌相,民間算命仙常用來推論一個人的運程。不過,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手相可以反映身體疾病,譬如手掌浮腫伴有手指麻木等症狀,除了代表可能血液循環不良之外,還代表可能罹患心臟病、腎臟病等病症。

手掌肌肉豐厚且有彈性,主要是顯示身體健康、精力充沛。陳醫師指出,如果手掌肌肉瘦薄,通常多半為精力不足、身體健康欠佳;如果手掌心溫度比正常人還要高,多半表示此人可能帶有肝腎陰虛、血虛、骨蒸勞熱等現象。骨蒸勞熱為中醫病名,指的是熱氣好像要從骨頭裡蒸發出來。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小指比其他手指還要冷,通常代表心臟衰弱、血液循環不順暢;若是手掌經常出汗且伴有手足心發熱,像這種情況代表汗腺過度發達、心血不足等;若是手掌出冷汗、手腳不溫暖,主要是心血不足、氣血虛弱所造成。

若是手掌出汗、發熱不退,通常多半為身體內熱所致;若是手掌一側出汗,另一側不出汗,通常多半為氣血瘀阻、經絡循環不良所造成。若是手掌汗出如珠、淋漓不斷、手腳厥冷、腹痛或脅痛至幾乎無法忍受,像這種情況主要反映急性胰臟炎患者快要虛脫的現象。

此外,手掌青筋明顯,甚至蔓延到手指都看得很清楚,通常代表此人可能腸道有宿便、燥屎滯留,同時容易罹患便祕、痔瘡、靜脈瘤等病症;手掌心到處有青紫色血管,通常表示此人可能血脂肪較高、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容易凝結,同時容易出現腦血栓、中風等病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浮腫 血液循環 心臟衰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