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夏天來刮痧降暑氣!1張圖看懂痧色代表的意義,看你的病有多嚴重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好熱哦!我的頭好暈,有點想吐,全身無力⋯⋯」,一名在戶外頂著大太陽跑業務的業務員,不禁打電話向同事求救。夏天往往天氣燥熱,動輒飆出攝氏30多度的高溫,人體一時間無法適應高溫,同時無法立即補充脫失的水分,不能有效散熱,就可能會出現類似中暑症狀,有些人還會出現胸悶、心悸、食慾不振等情況。碰到有人中暑,一般人可能會採取傳統民俗療法中「刮痧」急救方法,刮痧可以說是中暑的救星!

刮痧來治療中暑的原理

中暑在中醫上可稱為「傷暑」、「中熱」,又俗稱「發痧」、「著痧」。如果未及時離開高溫環境,適度休息與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則有可能出現血壓下降、呼吸急促、肌肉痙攣等現象,必須迅速送醫救治,否則容易進入熱衰竭,甚至休克,造成生命危險。

中醫所說的「痧」,即是身體內部的疾病反應在身體外部皮膚上的表現,而刮痧就是以物理的方式將「痧」刮出來,能疏通氣血、發汗散寒、活絡肋骨,不讓「痧」繼續留存體內,這也就是利用刮痧來治療中暑的原理。

觀察痧色得知疾病嚴重度

延伸閱讀:

中暑刮痧最有用?先搞清楚「陽暑」與「陰暑」,只有一種可刮痧改善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 醫點名「2類人」要注意

熱昏頭,流不出汗要小心!營養師公開「4杯防中暑飲料」

責任編輯:陳學梅

中暑 刮痧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