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暑刮痧最有用?先搞清楚「陽暑」與「陰暑」,只有一種可以刮痧改善

馬光醫療網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師說中暑又可分為陽暑和陰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原本在閩南語是在形容人遇到患難時,沒有多餘心力幫助別人,以顧好自己為優先考量;而在這炎熱的夏天,藥師要提醒大家出外工作或踏青之餘,也要顧好自己身體,小心中暑囉!

中暑在中醫裡分為「陽暑」與「陰暑」兩種,分別由不同原因造成的狀況,因此後續改善方法也不一樣,今天來帶大家認識:

陽暑

【成因】主要是在炎熱的戶外奔波、勞動、運動,流汗過度且水份補充太少造成的

【症狀】輕微的話出現身體發熱、多汗、頭暈頭痛、口渴、四肢倦怠等症狀;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症狀

【常見族群】建築工人、農夫、警察、學生朝會升旗典禮、部隊出操、馬拉松長跑者

【如何改善】

一、趕緊降溫:幫助體內熱氣排除

→移至陰涼處並將衣服解開

二、補充水分:將流失的水分、電解質補回來→水與運動飲料混合著喝:比例2:1

三、刮痧:沿著經絡刮,可將熱氣打通

→由脖子處往下至背部,從中間的督脈開始,慢慢往兩旁是膀胱經,再旁邊是膽經,都是由上往下刮,每處刮20下

→刮痧結束後喝杯溫水,補充津液

四、按摩:幫助血液循環

1.風池穴:在後頸部,與耳垂齊平處

2.合谷穴:在手部大拇指、食指中間虎口處

【預防方法】

一、穿著:選擇寬鬆衣物、戴帽子

二、飲食:平時可以適量食用綠豆湯、薏仁湯、瓜類

三、茶飲:青草茶、麥茶、酸梅汁

四、叮嚀:定時至陰涼處休息並且補充水分

陰暑

【成因】長時間在室內吹冷氣、喝冰飲者,突然走到室外炎熱處,人體無法適應劇烈溫度變化所造成;或是原本在高溫下運動大汗淋漓狀態下,突然進入冷氣房內或去沖冷水,皮膚表面毛孔、微血管急速收縮,而體內有熱氣卻流不出汗,熱氣持續存在而造成不舒服狀況。

【症狀】出現微微發熱、無汗、疲倦、頭痛、噁心、流鼻涕、頭暈等類似感冒症狀。

【常見族群】經常待在冷氣房者、時常進出室內室外的人、排汗能力差者、很少運動者、睡眠不足者。

【如何改善】

一、服用藥物:緩解不舒服症狀→可至藥局購買感冒藥或是至診所看醫生

二、補充水分:幫助體表發汗→喝溫熱水或是薑湯

三、按摩:改善頭痛、噁心等不舒服症狀

1.內關穴:其中一手中間三指併攏,擺置於另一手手腕橫紋處

2.神門穴:掌心朝向自己,在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的橫紋處,骨頭之間的凹陷處

四、注意事項:陰暑不可刮痧(因為毛孔緊閉,並無法藉由刮痧將熱氣排出體外)

【預防方法】

一、穿著:在冷氣房內穿著外套或戴帽子(為避免溫差過大)

二、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生冷、油炸物

三、叮嚀:平時多喝水、多運動、保持充足睡眠,避免快速喝下冷飲、避免電風扇直吹

吹冷氣 刮痧 頭痛 補充水分 中暑 頭暈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