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吃太多中藥要洗腎嗎?針灸有什麼風險?中醫師13個快問快答,破解你對中醫的迷思

馬光醫療網

為什麼中醫都要長期治療?針灸會有什麼風險?破解中醫迷思
為什麼中醫都要長期治療?針灸會有什麼風險?破解中醫迷思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註】許多人對西醫有顧忌,但對中醫也有不少錯誤迷思。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陳昭仁醫師13個快問快答,解答你對中醫的疑問。

Q1.為什麼中醫都要長期治療?

「有嗎? 難道是在7749天煉丹?」像新冠肺炎最快一週,最多就一個月。特別是中醫常治療棘手的慢性病,試想糖尿病哪有人調一個月就好?

Q2.西醫不同症狀都分開看,但中醫好像一個醫生治百病?從心臟到皮膚所有問題都可以跟中醫說

疾病的產生很少是單一問題,中醫看待人體是從整體看到個別細項,所以都能找出治療方針;西醫則是分科仔細,從細項看回到整體。

中醫專注調整一個問題,其他狀況就可以像骨牌效應順勢而解;比如說過敏性鼻炎者常伴隨有異位性皮膚炎,以中醫「肺主皮毛」的概念治療,就可以治療這兩種疾病。

Q3.中醫師是不是都會有自己的堅持?西醫說沒關係還在正常範圍,中醫就說不行這個不正常要調一下

疑?好像說反了!!!中西醫對「正常」的定義或症狀會有不一樣的觀點,例如西醫在實驗室數據上,通常有紅字就覺得需要調整;而中醫在看待四肢冰冷上,即使數據是正常,中醫也覺得需要調整。

Q4.為什麼很難好的病都要看中醫?像新冠後遺症都說要看中醫調身體。

延續上題的回覆,大家一定會遇到,各種數據都正常,但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不適感,這也就是「亞健康」的狀態。在疾病還沒成為疾病前,一定有 something wrong;此時中醫的「望聞問切」,反而可以早一步遏止疾病的「成熟」或「生成」。

Q5.望聞問切是不是一種統計學的診察方式?

當然是啊!統計學是近代的名詞,不過中醫多年的治療經驗,與西醫一樣,也是累積許多資料庫以後成為醫學。

Q6.針灸會有什麼風險?該如何避免?

瘀青、痠痛、感染,最嚴重就是氣胸。合格的中醫師一定具有危機意識與感染控制的專業素養,患者也必須充分告知原本體況,遵循醫囑,就可以大大降低風險。

Q7.中藥是食品還是藥品?跟保健食品的差別?

中藥、中醫當然是藥品與醫療。既然會來「調身體」,就表示一定有某處不舒服,緩解不適症狀就是用「藥物」來進行「治療」。

而保健食品則屬於「食品」,在台灣法規上除了經過「小綠人」審核認證之外,是「不能宣稱療效」的,坊間看到天花亂墜的廣告詞都有極大機率是違法的。

Q8.中藥跟西藥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目前對於中西藥的交互作用,還沒有相關詳盡的數據與研究;實務上,大致間隔一小時以上就可以了。但因為新冠疫情,至少可以確定「抗病毒藥物」與「清冠一號」,是不能夠同時期服用的。

Q9.科學中藥跟傳統中藥的差異

就是奶粉與鮮奶的差別,或是咖啡濃縮顆粒與手沖咖啡或義式咖啡的差別。

Q10.為什麼中醫這麼常有自費?自費的藥材真的會比較好嗎?

不只是中醫,西醫也常常有自費。因應健保制度,一般疾病與藥物都是健保給付的,但如果是特殊疾病,或是想要效果比較好的藥物,就要自費進行購買。

Q11.吃太多中藥要洗腎嗎?

不會!!!衛服部都有中醫慢性腎病治療專案計畫了,吃中藥不僅不會洗腎,還可以改善腎臟功能,減少或延後洗腎的風險。

Q12.中藥的枸杞有被染色過嗎?

看你在哪裡買的?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材,然後又懷疑染色,這些叫做「草藥」或黑心食品,與合格中醫診所所開立的「中藥」是不一樣的。

Q13.是藥三分毒,所以中藥是補品還是藥品?

本來藥物就是矯正人體不正常的狀態而開立的,沒事幹嘛亂吃藥呢?

錯誤的藥物當然會有問題,士林夜市的藥燉排骨跟中醫師開立的十全大補湯,完全是不同範圍的討論,看用在什麼地方―對於身體燥熱,但實際上是虛熱的人,開補藥反而可以退火,所以該怎麼定義「補」?

中醫 科學中藥 西醫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