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元氣課挑戰系列/緩解胸悶緊繃問題 中醫教你八段錦增體力、促進氣血循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示範八段錦「攢拳怒目增氣力」,可增體力、促進全身氣血循環。記者江家全/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示範八段錦「攢拳怒目增氣力」,可增體力、促進全身氣血循環。記者江家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年齡都適合,體能差也能做

●對應人體經絡,促進氣血循環

●搭配穴位按摩,放鬆調理全身

中醫的「八段錦」,是一套促進氣血循環的養生功法,動作對應人體經絡,每種動作稱為一「段」,簡單且容易上手,適合各個年齡層,即使是輕度行動不便的長者、認知障礙的失智症患者,也可嘗試坐式八段錦或簡化招式,改善全身氣血循環。

增加身體協調 延緩失智惡化

八段錦招式 製表/廖靜清
八段錦招式 製表/廖靜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八段錦易於學習,八個招勢包括前、後、左、右、上、下等各個方位,可360度全面舒展筋骨。對於體能較不好的人,可以調整動作細節,也非常適合失智病人,跟著指令做出反應,改善記憶與認知功能。

八段錦的前三式可強化身體橫向、縱向的延展,以及旋轉的柔軟度。以站式「雙手托天理三焦」為起始,雙手托天的伸展動作,慢慢舒展脊椎和僵硬的肩頸。再循序漸進左右開弓、扭腰擺臀、收緊腹肌、雙拳上提…從上到下依次調理五臟六腑,最後以「背後七顛百病消」收尾。

林舜穀強調,他把八段錦運用在臨床門診,前兩式「雙手托天理三焦」和「左右開弓似射鵰」強調雙手畫大圓,接著做出像射箭一樣的動作,家屬可以帶著失智長輩一起做,不僅增加上肢的靈活度,也訓練背部肌肉力量。一邊出聲引導,一邊握著患者的手一起動,可以增加聽覺、觸覺的感知與認知,刺激腦部細胞活化。

舒解胸悶緊繃 練習不限時地

八段錦每個動作都有對應的部位,四肢伸展配合呼吸吐納可以擴張肺部空間,緩解胸悶、背部緊繃的問題。這套類似氣功的養生運動不限時間、地點,建議早上起床練八段錦,先讓身體熱起來,有助於提升集中精神狀態;睡前練八段錦能放鬆心情,提升睡眠質量。

在進行八段錦的過程中加入穴位按摩,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林舜穀說,雙手經過頭部、胸部和腹部時,可以順勢用手指按壓、指揉或點按穴位,例如氣海穴、魚際穴等,能安定焦躁的情緒。失智症患者容易出現幻覺、妄想、精神不振等症狀,可加強按摩大腦、前額反應區,位於髮際線的神庭穴、頭頂的百會穴、胸部正中的膻中穴,都具有穩定情緒、提振精神的作用。

林舜穀表示,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但可以減緩退化的速度,藉由八段錦與穴位按摩,協助患者延緩認知功能惡化,並達到運動、訓練肌力的目的。

按壓手掌魚際穴,提升血液循環。記者江家全/攝影
按壓手掌魚際穴,提升血液循環。記者江家全/攝影
按壓肚臍以下的氣海穴,改善易累又嗜睡。記者江家全/攝影
按壓肚臍以下的氣海穴,改善易累又嗜睡。記者江家全/攝影

》八段錦課程頁https://pse.is/4ku34e

穴位按摩 失智症 氣血循環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