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天冷進補小心愈補愈傷身! 中醫警告:「這幾樣食材」有慢性病勿碰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立冬補冬,補嘴空!近日寒風驟起,冬天的氣息漸濃,台灣也即將邁入冬令季節,俗話說的好「冬令進補,來年打虎」,所以冬季正是進補最佳的時刻。但小心冬季常吃的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等,卻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陷入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危機!

食補視保健食品 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 

許多的藥膳補品,大多由中藥材配製而成,而中藥也是藥,如屬於慢性病患者,就應該要注意正在服用的西藥是否會跟所吃的藥膳產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其所產生的副作用則可能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中藥西藥都是藥,民眾多半把食補視為保健食品,卻往往忽略了食品本身的藥性。

進補熱門藥材 高血壓患者有禁忌

黃金舜指出,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的藥材,都是冬令進補的熱門選擇之一,不過,若有慢性病的病史,像是高血壓族群,食用過量當歸以及人參,可能會讓已控制好的血壓受影響,是重大的藥物配伍禁忌。

服用這些藥品 食補須特別注意

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若有在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人,建議在食補中避免服用到當歸等食材,否則恐怕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Reserpine)者,也盡量避免吃到白芍,因白芍含有有機酸,會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在服用強心劑地高辛(Digoxin)的人,也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因具有去氧皮質酮樣(Desoxycortone-like)作用,促進鉀離子的排泄,會增加用藥敏感性;在進行食補前有在服用西藥者都需要特別注意,以降低多種藥物和食補的交互作用產生的風險。

延伸閱讀:
·吃鍋進補小心鈉含量比熱量可怕! 「5口味湯底排行」:第1看起來很清
·天冷吃羊肉爐進補? 中醫師眼裡的NG飲食習慣...吃多會上火

 

冬令進補 高血壓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