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分2類型,4招有助改善!

今健康

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分2類型,4招有助改善!
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分2類型,4招有助改善!

聽健康

00:00/00:00

手腳冰冷對於不少人來說,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問題,不單單僅限於冬天,就連夏天也會。澄明中醫師診所郭祐睿院長從中醫觀點指出2種容易出現手腳冰冷情況的族群,並提供相關改善建議。

手腳冰冷分2類型,改善方法不盡相同。

郭祐睿院長表示,會出現手腳冰冷,主要是因為「陽虛」,促成陽虛的誘發因素包含了「陽虛體質」和「氣機鬱滯」兩種。

陽虛體質:

陽虛體質如陽氣不足、體力衰弱,或是因為年紀大、貧血、不當節食等造成體溫過低,出現沒辦法溫暖身體的情況,患者容易因手腳末梢血循不佳,出現怕冷、畏寒、手腳冰冷等情形,改善需調理身體、溫補陽氣。

氣機鬱滯:

氣機鬱滯如血氣不通,或因生活壓力、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心情煩躁、無法紓壓等因素造成的肝氣鬱結,患者也容易出現手足不溫的情形,不過再心情恢復後可改善,因此改善方事也會以放鬆身心為主要方向。

#郭祐睿 #手腳冰冷 #陽虛體質 #氣機鬱滯 #中醫 #調理

手腳冰冷別亂補,中醫教4招有助改善!

陽虛體質:

在改善方面,郭祐睿院長建議,陽虛體質的患者,可透過有氧運動來調整身體,例如走路、快走、慢跑等,也可以透過搓揉脖子、背部、腰部等部位改善血液循環,藉此改善。生活及飲食上應留意均衡,可適度的吃些溫性、熱性食材,例如薑、蒜、熱湯等,並且避免過勞及睡眠不足。

氣機鬱滯:

至於氣機鬱滯型,郭祐睿院長則建議調整作息,早睡早起,十二點前就寢,睡眠時間以六至七小時為佳,並攝取鈣質等礦物質,也可以適度的多吃些肉桂、芹菜等香味較為強烈的食材,以助安定神經。另外也建議慎選食物,此類型的患者常見脾胃失衡的情況,飲食若太過刺激,反而可能使症狀加劇,例如辛辣、烤物、過度補養的食材就較為不利,相較之下建議可吃些溫和的食物,例如櫻桃、枸杞、秋刀魚、鮭魚、紅莧菜等食物,可以促進代謝、增強循環。

兩者通用,細微不同:

除了上述改善方法,郭祐睿醫師也表示,兩種手腳冰冷的族群皆可都過泡腳、泡澡搭配按摩的方式進行改善,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紓解壓力及放鬆肌肉。水溫建議皆應低於40度以免燙傷,並浸泡小腿或全身15分鐘。穴位按摩則隨兩種族群有所不同。

陽虛體質的患者,建議在泡腳、泡澡時可按壓雙腳的三陰交穴、血海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血海穴補陰,足三里穴補陽,一起按壓可達溫補陰陽的效果。而氣機鬱滯者則除了前述這三個穴位外,再按壓合谷穴,增加理氣的功用。

#郭祐睿 #手腳冰冷 #陽虛體質 #氣機鬱滯 #中醫 #調理

手腳冰冷亦可能為警訊,2種情況盡早檢查!

手腳冰冷雖通常無傷大雅,但也可能是較為嚴重的健康警訊,郭祐睿院長提醒有手腳冰冷問題的民眾,如有出現2種情況應盡早就醫檢查,包括了末端迅速變白或是變成紫黑色,以及手腳冰冷合併肌肉痠痛麻木。

末端迅速變白、紫黑色:

郭祐睿院長解釋,手腳冰冷合併末端迅速變白或變成紫色,這很有可能是「雷諾氏症」所引起,患者常因太冷或情緒劇烈變化之端出現缺血、發冷、發麻的情況,包括對稱位置的手指及腳趾。雖之後會恢復血色,但假若時間過久組織可能壞死、甚至截肢。

合併肌肉痠痛麻木:

而手腳冰冷合併肌肉痠痛麻木,則有可能是周邊血管疾病所引起,此類型的族群常見於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抽菸族群等,患者也容易出現傷口不易癒合、運動後下肢痠痛、指甲變厚變白等跡象,若再加上天冷使血管冷縮,血液循環會變得更差,使得情況加劇。

提醒民眾,若有長期手腳冰冷的問題,建議可先就醫檢查是否有健康問題,並做相關的調整生活、溫補調養、症狀改善,也多觀察是否有其他合併症狀出現,如有察覺不對更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利對症治療。

#郭祐睿 #手腳冰冷 #陽虛體質 #氣機鬱滯 #中醫 #調理

《延伸閱讀》

.手抖是疾病的警訊?醫:通常無傷大雅,4大情況盡早就醫

.秋冬手腳冰冷、咳不停?醫教按摩、生薑泡腳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手腳冰冷 陽虛體質 穴位按摩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