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疫苗副作用吃止痛藥無效?中醫表裡調理抗疫苗副作用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出現副作用,中醫可依據個人體質、身體穩定度與症狀的不同調整處方,有效協助患者舒緩不適。 圖/ingimage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出現副作用,中醫可依據個人體質、身體穩定度與症狀的不同調整處方,有效協助患者舒緩不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完成兩劑莫德納疫苗的40多歲護理師,擔心「被卡車輾過」的副作用纏身,在身體出現稍稍不適的狀況下,立即求助中醫調理,規則服藥後,傳言中的嚴重疫苗副作用再也沒發生;同是一起接種兩劑莫德納的同事,接種後初期也有稍微不適,後續自認身體能撐過,未尋求協助,休息三天反而愈來愈不舒服。開業中醫師陳麒方表示,疫苗副作用可以透過中醫給予一定的協助。

陳麒方表示,接種不同類型的疫苗,以及第幾劑,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多數民眾面對副作用,第一時間都是想到「服用止痛藥」,只是有些民眾會反應效果有限,不適感仍然存在,他表示,西藥能改善的效果,可能只有單一的項目,但中醫可以全面性的調理,從體質、各別症狀等一一調理。

陳麒方表示,近期協助的疫苗副作用患者,多採取有「表裡雙解」、「調和營衛」等方式。他解釋,「表裡雙解」應用狀況是依照患者既有表證,如病情長短、急重,作為分辨,再搭配裡證,如患者有表現出腸胃不適等,對症下藥。

陳麒方表示,如果只單解「表證」未解「裡證」,會導致單治裡則外邪不解,故兩者必須要同時處理,解表藥和清裡藥需一同使用,才有辦法消滅讓惱人的副作用。

同時也要搭配「調和營衛」的概念,從調節身體免疫系統、增進氣血循環著手,配合體質因素,決定最適合患者的處方。

腸胃不適 莫德納疫苗 副作用 中醫 氣血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