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悶壞了? 中醫4防疫養生

中醫師陳亮宇指出,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師陳亮宇指出,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記者陳斯穎/攝影

民眾因疫情3級警戒長時間「關」在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陳亮宇提出4大防疫養生法,建議民眾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運動和做有趣的事,讓自己元氣滿滿。

陳亮宇說,如果白天容易覺得疲倦,早上起床就感到無力,或體力一下就耗光,屬氣虛體質,可用「補氣茶飲」以黃耆、黨參、枸杞、麥門冬提振精神;若工作壓力大,易緊張、焦慮、頭脹痛失眠、煩躁又胸悶,無法順暢呼吸,屬氣鬱體質,可用「紓壓茶飲」以薄荷、玫瑰花、百合、浮小麥放鬆身心。

愛吃甜食、飲料、油膩食物,身體常覺得沈重、黏膩或浮腫,屬痰濕體質,可用「去濕茶飲」薏仁、茯苓、紫蘇葉、藿香讓身體更輕盈。以上3種養生茶飲建議依個人體質由醫師開立處方調配。

其次,保持心情平靜,盡力做好該做的保護後,就請放心,太多擔憂並不會減少感染風險,過度焦慮反而減低免疫力,應增加心理強度、韌性,學習適應新生活,調整身心平衡。

第3,當身體強壯,心靈也會變得有力量,因此運動很重要,瑜珈、有氧、皮拉提斯或重訓都可以,每周練習2到3天,每次半小時,就會開始覺得元氣滿滿。

失眠 浮腫 脹痛 痰濕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