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氣多變引發氣喘 藉中醫改善體質

天氣變化大、接觸過敏原、感冒、空氣汙染、刺激性氣味或特殊飲食,容易誘發氣喘發作,除了西醫治療外,透過中醫的治療也可以改善肺部氣血循環,進而減少氣喘發作。

氣喘指的是有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喘鳴聲等兩種以上症狀,常在夜間或清晨發作。氣喘的成因是慢性呼吸道發炎,氣管對於一些無害的物質的過度反應,因而造成氣管支氣管狹窄、氣道黏液分泌增加、氣道壁增厚,會有咳、痰、喘、胸痛的表現。

中醫觀點來看,氣喘因為外邪(誘發因子),引起體內發炎反應而導致「痰濕阻肺」,日久造成氣管有「氣滯血瘀」的病變。

氣喘發作急性期,痰多黃或白、咳喘嚴重者,可使用黃芩、桑白皮、半夏、款冬花等化痰平喘的藥物治療。慢性期則著重調養肺脾腎,若有胃食道逆流或大便不成形,給予補脾;若喝冰冷飲料容易發作者,給予溫肺益氣藥物;若年紀大或反覆使用類固醇者,則給予補腎。

中醫治療氣喘,在於體質的調整,藉以改善肺功能、降低發作次數,並減少急性發作藥物的使用。甚至可以治療其他併發的疾病,例如胃食道逆流、慢性上呼吸道症候群過敏性鼻炎等,常在治療氣喘的過程中,一併獲得改善。

除使用中藥治療,氣喘患者平常可以多按摩天突、大椎、肺俞等穴位,可以補氣並緩解發炎現象。也可以使用溫熱的藥物來進行穴位敷貼,例如三伏貼或三九貼,透過有溫補、祛寒、化痰的藥物來改善肺部氣血循環,進而減少氣喘發作。

建議氣喘患者平常應早睡早起、多運動、注意保暖,忌食冰品,多吃蔬果和魚,也可適當攝取生薑等較溫性食物,肥胖者應減重。

呼吸道症候群 胃食道逆流 過敏性鼻炎 喘鳴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