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太苦了,中藥裡能加糖嗎? 正確做法應是這樣吃!

中藥的「味」改變,功效也可能隨之改變,因此不能隨便在中藥裡面加糖。圖/123RF
中藥的「味」改變,功效也可能隨之改變,因此不能隨便在中藥裡面加糖。圖/123RF

對於很多病症,中藥湯劑有著很好的效果,但是當中藥那種苦味在口腔裡瀰漫開來浸潤咽喉的時候,常有人不習慣服用,開始思考中藥裡能加糖嗎?

對於在中藥裡加糖的做法,是不提倡的。

中藥有寒、熱、溫、涼“四氣”和辛、甘、酸、苦、咸“五味”。不同性味的中藥具有不同的藥效。其中,辛能散、能行;甘能緩、能補、能和;酸能收、能澀;苦能洩、能燥、能堅;咸能下、能軟。

一般來講,甘味藥多用於治療正氣虛弱、身體諸痛、調和藥性及解毒等。如甘草調和藥性並解藥食之毒、飴糖緩急止痛等。中藥的「味」改變,功效也可能隨之改變,因此不能隨便在中藥裡面加糖。

甘草具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的功效。甘草的主要成分有甘草甜素、甘草酸、甘草甙、甘草類黃酮等,甜味來源於此,跟蔗糖(白糖的主要成分)有著本質的區別。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其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則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因此,一般認為通過蜂蜜炙藥,能增加補脾益氣、潤肺止咳及減低毒性的作用。蜜炙中藥一般以炮製過的煉蜜為主,未經炮製的蜂蜜裡面含有的活性酶容易與中藥裡面的其它成分發生反應。所以如果需要添加蜂蜜改善中藥口味的話應該添加熬製過的煉蜜。

紅糖具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祛風散寒、活血化瘀的功效,從養生的角度講,紅糖溫補的效果比白糖好。但是紅糖裡面成分相對複雜,含有一定量的鐵、鈣等元素,容易與中藥裡的蛋白質和鞣質起化學反應,從而影響藥效。冰糖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白糖和冰糖相對於紅糖而言,純度較高,性質較穩定,而冰糖的養生功效強於白糖,故一般推薦添加冰糖。添加優先順序為:冰糖>白糖>紅糖

可見,在煎藥的時候是絕對不可以加糖的。煎藥除了把有效成分煎出來之外,本身過程中也有很多的成分在互相發生化學反應,我們無法保證加進去的糖是促進了療效,還是降低了療效。所以煎藥過程中是絕對不可以放任何與療效無關的輔料。

從原則上來講,不改變藥性的情況下可以加點糖,以冰糖為首選。同時要結合自身身體狀況來考慮。糖尿病、血糖高的患者本身是要控製糖分攝入的,這種情況下是不能加糖的。患者無法確定是否影響療效的情況下也是不可以加糖的。

正確的做法是,將中藥湯汁在合適的溫度下飲用完後,可以嘴裡含塊糖或者陳皮蜜餞之類的,用來改善嘴裡苦澀之感。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中藥 甘草 清熱解毒 紅糖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