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冷容易生病?看指甲顏色就知道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有沒有生病,看指甲就知道!中醫師指出,指甲健康與血流有關,若指甲有凹凸不平,可能是內臟器官開始有病變;肝臟血液充足,指甲就會紅潤有光澤且堅硬;如果肝血不足,指甲就可能變薄易裂、失去光澤,千萬不可小覷。

中醫認為,指甲若呈粉紅色且飽滿,代表心臟功能、血液循環良好。

中醫認為,指甲若呈粉紅色且飽滿,代表心臟功能、血液循環良好。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指甲的功能主要是保護手指,並具有支撐及出力的作用,尤其指甲的顏色、形狀、厚薄、光澤皆可反應身體狀況;若出現明顯的直紋,表示工作過勞、睡眠不足、過度用腦,應多爭取休息時間,吸收多一點維他命及蛋白質。

大拇指對應大腦與腎 食指對應消化系統

以中醫觀點來說,大拇指對應的是大腦、腎,食指對應消化系統,中指對應心肺功能。若食指指甲面有白色斑點,就要注意消化功能是否異常;如果出現黑點,可能是受傷瘀血、黴菌感染、黑色素瘤。

基本上,指甲若呈粉紅色且飽滿,代表心臟功能、血液循環良好;若呈白色,可能是身體有異狀;如果指甲發紅、發紫,甚至有充血紅腫,表示身體有慢性發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尤其是糖尿病病人的指甲末端易呈現紅紫色。

建議指甲的長度適中即可,且指甲最好剪到與手指尖端齊平。

建議指甲的長度適中即可,且指甲最好剪到與手指尖端齊平。

指甲面呈扁平或凹陷狀 氣血不足所致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指甲最能反應血液循環的好壞,健康的指甲應呈現健康的粉紅色,表示底下血液豐富,沒有貧血、營養不良等情形,也沒有黑色素沉澱;尤其氣血良好的人指甲顏色較紅潤,循環差的人因為血液無法供給到人體末梢,所以會偏紫色,稱為「血瘀症」。

另指甲面呈扁平或凹陷狀,可能是氣血不足所致,尤其是肝腎不足,須留意神經痛、風濕性關節炎、缺鐵性貧血、低血色素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但也有可能是缺乏某些營養素,例如蛋白質、胺基酸、葉酸、鈣、鐵、鎂等,造成指甲形狀異常。

指甲健康與血液供應有關 吃當歸黃耆補血

要注意的是,若指甲面呈向上彎曲,也就是所謂的「湯匙指」(指甲末端往上翹),可能與動脈硬化、酒精成癮有關。由於飲酒過度,易造成肝功能異常,無法代謝酒精,以至於指甲與甲肉分離,指甲顏色變白、較脆弱。

在指甲的保養方面,中醫認為,指甲健康與血液供應有關,一旦指甲發生狀況,就應從當歸、黃耆等「補血」藥材著手。平日亦可藉歸脾湯、當歸飲子來補血、涼血,對於皮膚表層、肢體末梢帶氧量有改善效果,長期飲用的話,可以提升皮膚色澤、細緻度,也可以使指甲變得滋潤有光澤。

【中醫師提醒】:

雖然留長指甲可讓手看起來修長,但指甲內容易藏污納垢,而且不好抓取物品、敲擊鍵盤,也容易斷裂,因此建議指甲的長度適中即可,且指甲最好剪到與手指尖端齊平,或者是留長到露出指尖1小條白邊,這樣的長度恰恰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