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師到宅施針用藥 癱瘓病人2個月後能用輔具走路

彰化縣埔心鄉施姓鄉民兩個月前只能躺在床上,現在可以下床走路,坐在客廳讓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梁惠宇(右)診治。圖/部立醫院提供
彰化縣埔心鄉施姓鄉民兩個月前只能躺在床上,現在可以下床走路,坐在客廳讓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梁惠宇(右)診治。圖/部立醫院提供

彰化縣埔心鄉60歲的施姓鄉民一年多前接連遭逢車禍和中風,今年6月跌倒後臥床不起,家人代為申請中醫居家醫療,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梁惠宇到宅施針用藥兩個月,施姓鄉民竟能使用助行器走路,歡喜地說「不放棄,總有希望。」

施姓鄉民今天左腳穿上副木,右手撐著助行器,慢慢走到住家門口,迎接搭乘部彰交通車前來的中醫師梁惠宇和個管師楊小嫻,的住家,施姓鄉民幽默地說,下一個復健目標是「帶美眉去散步」。

施姓鄉民去年4月騎機車和汽車相撞,腦部受創,手術救回一命,同年6月右腦動脈阻塞,造成左手和左腳癱瘓,只能靠助行器走路,今年6月不慎跌倒,從此臥床;他的妻子中風5年,家人白天要工作,同時照顧兩名行動不便的人,實在分身乏術,只能請居服員每天到宅服務。

施姓鄉民的妻子認為先生還有自行走路的希望,請家人代為申請彰化醫院居家醫療,除了神經內科醫師到家裡看診,並轉介中醫師梁惠宇到宅針灸、拔罐、用藥,兩個多月後,施姓鄉民奇蹟似的可以再度使用助行器走路。

兩個多月前,施姓鄉民躺在床上接受中醫師診治,今天坐在床邊,由梁惠宇針灸20多針和電針,同時在後頸及後背拔罐。梁惠宇表示,施姓鄉民的左側肌肉萎縮無力,透過針灸增強腹肌、背肌及癱瘓側邊的力量,刺激神經傳導,提升體力;拔罐則是活絡氣血,改善循環,再配合中藥調理後,施姓鄉民從癱軟臥床,進步到可以穩定坐著,再進步到能慢步行走,前後僅歷經2個月。

施姓鄉民是重大傷病病患,不必負擔醫療費用,醫護人員每半個月到宅居家醫療,病人只需支付50元車馬費;梁惠宇表示,中醫居家醫療限定因失能或疾病特性導致外出就醫不便,經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者,經西醫合併治療轉介即受理。

中風 針灸 肌肉萎縮 失能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