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吃太飽讓人隔天水腫?中醫說這種胖不是脂肪增加結果

三碗泡麵、泡飯、泡粉絲的熱量,就算全部加起來,最多也不會超過一千卡;就算馬上睡覺,也不可能不消耗,因為心臟要跳動,肺臟要呼吸,這些都是需要能量的。
三碗泡麵、泡飯、泡粉絲的熱量,就算全部加起來,最多也不會超過一千卡;就算馬上睡覺,也不可能不消耗,因為心臟要跳動,肺臟要呼吸,這些都是需要能量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幸福文化《濕胖:減肥先去濕》,作者佟彤】

濕胖多的不是肉,而是水!

為了減肥而不吃主食(澱粉)的人或者是久坐不動、缺乏運動的人,容易濕胖。

為什麼一起床就能看出「胖」?

演員林心如某年春節前後,曾經在她的社交帳號上發文:「昨晚捨命陪君子,連吃了三碗泡麵、泡飯、泡粉絲......果然今天臉腫得像豬頭,眼睛都快張不開了,減肥計畫再次失敗......」

像林心如這樣,頭一天吃了第二天後悔的大有人在,但她們第二天的胖臉,和這三碗泡麵其實沒什麼關係!這種胖不是長肉,而是喝湯多出來的水,也就是濕胖。

三碗泡麵、泡飯、泡粉絲的熱量,就算全部加起來,最多也不會超過一千卡;就算馬上睡覺,也不可能不消耗,因為心臟要跳動,肺臟要呼吸,這些都是需要能量的。一夜下來,一般人要消耗掉五百卡左右的熱量,意即最後剩下的,也就只有五百卡,轉化為脂肪也不過二至三兩肥肉。

就算這三兩肥肉全貼在臉上,也是需要時間的:食物吃進去,在胃腸道消化吸收之後進入血液,又因為無法完全消耗而轉化為脂肪......絕對不是一夜就能完成的。因此,這種第二天起床就能看出的胖,不是脂肪增加的結果,而是「灌水肉」。硬要說罪魁禍首的話,首先是泡麵、泡飯、泡粉絲中的湯,加上遇到身材瘦削的脾虛之人,她們的腫,其實都是脾虛濕困的結果。

中醫的脾,不是腹部超音波可見的脾,而是類似身體裡的「物流」和「快遞」。脾虛的人,無論是營養物質還是代謝產生的廢物,都容易轉運不利:前者不能及時送到,人就會因為缺乏營養而疲乏無力;後者無法儘快清除,人就會臃腫(濕胖)。這些症狀在女性中尤為常見,特別是為了減肥而不吃主食(澱粉)的人,或者是久坐不動、缺乏運動的人。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不吃主食竟成了發胖的原因

因為主食(澱粉)都是健脾的。不吃主食,而用肉或者蛋白質代替,一方面剝奪了生活中的健脾機會,另一方面又加重了消化的負擔,因為蛋白質的消化成本會更高,這個後面再詳述,如此「雙管齊下」,更容易加重脾虛。虛弱的脾帶出無力的肌肉,回報給我們的就是瘦肉少而水多的濕胖。

如何能吃飽,又不水腫

如果想前一天吃了東西也不水腫,不是要排除泡麵,也不是晚上不喝水,而是要健脾,增加身體裡「物流」和「快遞」的能力,讓熱量完全消耗掉。更重要的是,泡麵湯、喝的水,也不會滯留在面部,自然沒有腫成「豬頭」的問題。

泡麵 水腫 健脾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