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功能性子宮出血 中醫三階段治療

【聯合報╱許淑雯/千庭中醫診所院院長】

W女士面色凝重,一坐下就告訴我「大事不妙」了,她開始描述,這2、3個月以來,經血斷續滴答,時而鮮紅、時而暗褐,幾乎沒停過,快把她搞瘋了!

在問診的過程中,她提到,一個多月前曾先至婦產科診所,醫師為她檢查,診斷為「功能性子宮出血」。

她問我「功能性子宮出血」是什麼?我回答:要診斷為功能性出血,必須先排除器質性的因素,如腫瘤、息肉、炎症等,也就是說,是一般俗稱的荷爾蒙失調,並不是因為長不好的東西引起的。

她馬上說:對,婦產科醫師開立雌激素讓她服用,但她擔心雌激素引起副作用,不敢服用。

中醫的觀點

中醫認為,月經的產生,是天癸、臟腑、氣血、經絡協調作用於子宮的生理現象。月經產生的基理中,與腎、肝、脾三臟,及衝、任二脈的關係尤為密切。若衝任損傷,不能約制經血,就會使經血從子宮非時妄行。

中醫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是從塞流、澄源、復舊,三個階段來治療。

塞流就是止血;澄源就是正本清源,治病求因;復舊是固本善後,經病之本在腎,宜益腎固衝。

治療過程

W女士是一位43歲女性,育有一子一女,平時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及假日又要操勞家務,心力交瘁,經常感到胸悶氣促,頭暈心悸,腰背痠痛,口乾舌燥,大便乾硬,晚間雖十分疲憊卻難以入眠。

治療過程施行中醫塞流、澄源、復舊三階段的方法。

第一階段,塞流:用益氣收攝、滋陰涼血、活血止血的方法,用藥如黃耆、黨參、生地、阿膠、地骨皮、仙鶴草、益母草、地榆炭、藕節炭等等。大約用了2周,經血漸止。

第二階段,澄源:用疏肝調脾、滋養肝腎的方法,用藥如柴胡、白芍、當歸、白朮、熟地、山茱萸、山藥、菟蕬子、枸杞子、巴戟天等等。大約用了4至6周,她感到睡眠品質明顯改善,精神體力逐漸恢復。

第三階段,復舊:建議她服用右歸丸合左歸丸,並每個月回診一次,輔助以第二階段的澄源法治療,月經周期已經逐漸規律穩定。

中醫在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時,因考量到五臟六腑的氣血功能與子宮衝任緊密相關,所以中醫除了塞流止血,更豐富了澄源與復舊的想法,讓身體能夠恢復自我平衡協調的功能,使得同樣的情況不再發生。

【2014/10/09 聯合報】

中醫 子宮 月經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