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不射精就能延年益壽?教授破解「固精」的養生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至於為什麽越常射精,攝護腺癌風險就越低,目前未經證實的解釋是,射精可以清除可能會刺激或損害攝護腺的有害物質。
至於為什麽越常射精,攝護腺癌風險就越低,目前未經證實的解釋是,射精可以清除可能會刺激或損害攝護腺的有害物質。
圖/ingimage

讀者bryan2020-5-22在房事過多?的回應欄裡詢問:

你好,林教授。我想请教这篇文章里的射精频率除了房事之外,是否包括自慰射精呢?这篇文章的确给很明确的认知,是因为有科学根据。我之前有阅读关于中医肾气的讲解。之所以我的房事很少,一个月一次吧。然后自己自慰也是没有射精,那请问这样会否提高摄护腺癌的风险?请林教授指点。感恩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房事過多?這篇文章是在2016-10-28發表,而至今也就只收到這麼一個回應。由此可見,我這個網站的讀者大多是已經《知天命》的人士吧。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決定要寫這篇文章,因為這位讀者所提起的問題是牽扯到一個千年的養生迷思。

先來回顧一下房事過多?這篇文章的重點:有一篇2016年發表的回顧性論文說,每月射精21次或以上的男性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要比每月射精4至7次的男性低33%(註:包括房事和自慰的射精)。這篇論文是出自哈佛大學,而它的6位作者裡的前5位都是女性,所以它不可能會是男生編織出來,要拐騙女生多做愛的障眼法。至於為什麽越常射精,攝護腺癌風險就越低,目前未經證實的解釋是,射精可以清除可能會刺激或損害攝護腺的有害物質。

好,現在可以來談讀者bryan所說的《中医》,《房事很少》,和《自慰也是没有射精》。

中醫理論的形成和演變是深受道教的影響,尤其是在養生方面,更是奉之為圭臬。早在周秦時期,房室養生之術就已形成,而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就是老子。他認為性慾會消耗精氣,令人衰老,所以主張要節欲保精。可是在漢魏以後,房中術的觀點起了重大改變,從《節欲保精》轉為《縱慾閉精》。例如被後世奉為醫神和藥王的唐朝道士孫思邈就在他的巨著《千金要方》裡說:「但能禦十二女而不復施瀉者,令人不老,有買色。若禦九十三女而能自固者,年萬歲矣」。

也就是說,若想要長命萬歲,就要和越多女人嘿咻越好,但關鍵是一定要守住精關。至於《十二》和《九十三》是個人經驗,還是瞎謅的,就不得而知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老子的《節欲保精》,還是孫思邈的《縱慾閉精》,都是把精液當成是男人的精神元氣,必須守住。這就是為什麼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擔心射精會損害健康。這就是為什麼市面上會有一大堆補腎固精丸。這就是為什麼讀者bryan會盡量避免房事,而自慰時也避免射精。

可是,從老子時代到現在,兩三千年了,從來就沒有人因為施行固精術而長命百歲,更遑論長命萬歲了。和尚和天主教士是不結婚的,但是他們也沒有活得比較久。反過來說,絕大多數的百歲人瑞是有老婆的,有些甚至是兒孫滿堂。

就現代醫學而言,儘管沒有《固精》這方面的研究,但至少是還沒有出現過《射精過度頻繁症》的病患。事實上,所有的研究都指出,正常的性愛(當然是包括射精)是對健康有益的。至於避免射精是否會提高攝護腺癌的風險,答案是從沒有這樣的案例。但不管如何,《固精》這個荒謬的中醫傳統思維,必須予以徹底革除。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來寫這篇對許多讀者已經派不上用場的文章。

原文:固精,年萬歲:醫神胡扯

射精 自慰 養生 攝護腺癌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