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防疫/陳潮宗:「免疫茶」對抗新冠病毒

每看完一位患者,陳潮宗會以酒精消毒雙手與把脈枕,讓環境清潔與自身防疫更確實。
每看完一位患者,陳潮宗會以酒精消毒雙手與把脈枕,讓環境清潔與自身防疫更確實。
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雖然醫院看診、急診病患少了許多,不過中醫診所看診人數卻未受明顯影響,不少民眾想藉此尋找防疫方法。

有中醫師表示,面對新冠肺炎,除口罩、手套、酒精隨身必備外,要力抗病毒感染,可多喝免疫茶;也有中醫師表示,可隨身攜帶艾草條,具放鬆心情、鎮神、抗過敏等作用。

四樣隨身配備 靈活運用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新冠肺炎已延燒三個多月,民眾從一開始的恐慌,到現在已「鎮定」不少。而雖然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不過就他觀察,中醫診所卻不受影響,民眾多少都會前來詢問防疫之道。

不過要力抗病毒感染,陳潮宗認為首要關鍵先增強身體防護力,同時自身的防疫配備不可少。他秀出平日上班的公事包,從包包中拿出隨身攜帶的75度藥用酒精小瓶、棉花、濕紙巾、保溫杯四種抗疫小物。陳潮宗說明,他每天看診仍會接觸大量民眾,但隨著疫情演變劇烈,他自農曆過年前就帶著上述小物,酒精具消毒作用,棉花則揉成棉球來沾取擦拭。

陳潮宗說,有時藥用酒精缺貨時,他會直接買抽取式、一次性的酒精濕紙巾來使用,方便、抗菌效果也很好。不過近期酒精濕紙巾也常缺貨,他也會自行「加工」,去藥妝店買濕紙巾,再倒少量藥用酒精來擦拭手部,他認為消毒效果也很好。

保溫杯裝免疫茶 隨時補氣

另外,他隨身保溫杯也會備有「免疫茶」。陳潮宗說,由於加強免疫力的提升是現階段的關鍵,他自己都會以黃耆加上炙甘草來泡茶補氣,防疫期間很搶手。他每天也在診所備有免疫茶,讓就診民眾等候時都能免費飲用。

陳潮宗說,「免疫茶」的製作方式很簡單,將10克黃耆、2.5克炙甘草放入杯中,用100度C熱水沖泡,浸約3分鐘即可飲用,建議每日飲用兩次,能「補肺養脾」,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加強腸胃吸收。如果民眾有碰到相關接觸者疑慮,另可吃「抗毒湯」,以金銀花10克、甘草3克加上1000cc水煮沸後飲用,無論冷熱喝皆可,一天兩次,此對病毒引起的肺炎有預防作用,亦適用於平時容易口乾、易咳和疲倦乏力的民眾。

而在診所的防疫措施上,陳潮宗說,在每日開診前與關診時,都會請助理以次氯酸水清潔診間、桌面、患者等候區、地面等。患者進門時會量測體溫,並要求戴口罩,掛號櫃台也備有乾洗手供民眾使用。他自己則是每看完一位患者,就會以藥用酒精消毒雙手與把脈枕,讓環境清潔與自身防疫更確實。

陳潮宗防疫包

75度藥用酒精小瓶、棉花、濕紙巾、保溫杯

●免疫茶

10克黃耆、2.5克炙甘草放入杯中,用100度C熱水沖泡,浸約3分鐘即可飲用,建議每日飲用兩次。

●抗毒湯

金銀花10克、甘草3克加上1000cc水煮沸後飲用,冷熱喝皆可,一天兩次。

陳潮宗的隨身保溫杯備有「免疫茶」。<br />記者簡浩正╱攝影
陳潮宗的隨身保溫杯備有「免疫茶」。
記者簡浩正╱攝影

陳潮宗 新冠肺炎 免疫力 酒精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