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體弱民眾想增強抵抗力 中醫師推茶飲包防疫

民眾可使用中藥調理改善自身免疫力,達到預防的效果。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民眾可使用中藥調理改善自身免疫力,達到預防的效果。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肆虐,要預防感染,除了戴口罩、減少到公共場合與他人聚會接觸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身免疫力,平時養成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飲食節律、情緒穩定的習慣;民眾也可使用中藥調理改善自身免疫力,達到預防的效果。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蕭坤元表示,在中醫理論中肺主皮毛,若是肺氣偏虛,則風邪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冒。新冠肺炎初期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痛,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的狀況,其性質類似風熱感冒,屬於風邪的一種;若要以中藥增加免疫力達到預防效果,應可從補益肺氣的角度著手,並加入清熱解毒或清散風熱的藥材。

平時體質偏弱的民眾,尤其是老人家或小朋友肺氣不足,導致風邪容易入侵,平時經常感冒,增加感染風險。因此疫情當下,許多民眾也詢問是否能有方便食用,且增加抵抗力的方式,中醫科因應便利需求而運用防疫配方來製作成茶飲包,主要針對大部分罹患感冒的民眾因屬於肺氣虛體質,所以配方中除了加入黃耆、甘草等補氣藥,也包含桑葉、菊花等可散風熱藥材,茶飲包對虛弱體質的改善有幫助、也能減緩呼吸道症狀。

蕭坤元表示,中醫常有同病症卻給予不同治療方法,主要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必須針對各患者的特殊體質去量身訂做適合的藥方,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任何中藥預防處方前,仍需給醫師辨別診斷體質,才能選用適合的藥物,真正提高抵抗力。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蕭坤元針對氣虛體質與呼吸道症狀改善等,配製防疫茶飲。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蕭坤元針對氣虛體質與呼吸道症狀改善等,配製防疫茶飲。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風邪 免疫力 清熱解毒 熱感冒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