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師:防疫 按這4個穴位增強免疫力

中醫師蔡惠君說,穴位按摩可增強免疫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師蔡惠君說,穴位按摩可增強免疫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醫師蔡惠君說,穴位按摩可以增強免疫力,頭上的百會穴可以提神醒腦,加強體內陽氣;手上虎口處的合谷穴,可以改善頭痛鼻塞咽喉痛等感冒症狀;小腿上的足三里,可以增強腸胃功能,提升後天免疫;足底的湧泉穴,則是加強先天腎氣。平常多按摩這四大穴位,加上睡眠充足不熬夜,多喝水勤洗手,就可以做好自我體內防護。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醫師巫漢揆推薦,可在足三里適度按摩。足三里是傳統中醫常用的「強壯」穴,有補氣作用,現代研究在小鼠模型也看到足三里穴的電刺激可加強信號蛋白(cytokines)與部分淋巴細胞(T細胞)的免疫表現。民眾簡單按摩,力度控制在局部酸脹不劇痛,按壓不致造成瘀血為限,通常一日2-3次,每次3-5分鐘即可,雙側輪流。

巫漢揆認為,運動中肌肉的收縮及伸展應均衡搭配,建議從事多元、對稱性及全身性的運動,例如慢跑、跳繩等,太極拳、八段錦、瑜珈等有偏動態、有靜態,可交替進行;若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或部分肌群不對稱過度使用,例如單側投擲、揮拍的球類運動、快走等,建議要加強運動前後的伸展及休息、放鬆。

穴位按摩 足三里 合谷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