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一喝水就容易肥胖的體質還有救嗎?醫師教你這樣做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Q:喝水就容易胖,體質可以調整嗎?

A:減重瘦身除了少吃多運動,中醫同時重視個人情形調整體質,舉例來說,從小易胖的痰濕型體質者宜去除水濕,壓力大而產生痰濁血瘀體質者宜加以疏肝,藉此提升五臟六腑機能與新陳代謝,更順利減重且減少復胖。

有的人從小易胖,大多屬痰濕型體質。他們脾胃不佳,經常有胃食道逆流、排便不順等症狀,此時可藉由決明子清腸通便、山楂促進消化、荷葉降脂和胃、澤瀉利痰濕、桑葉調節血糖。上述藥材各三到五錢共煮或沖泡成1500毫升的茶飲,適合飯後飲用。

有的人長期壓力大,壓力來襲會使人體分泌俗稱為「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皮質醇,這種荷爾蒙為讓人累積能量抗壓,會發出訊號讓攝入的熱量轉為脂肪儲存,易使人增肥。

這種類型的肥胖者容易因壓力經常肩頸僵硬、肌肉緊繃、上半身肥胖、腸道蠕動不佳與便祕,且容易使病理物質堆積而演變成痰濁血瘀體質。此時宜加以疏肝氣,像是草決明、柴胡、陳皮、薄荷葉、番瀉葉等各三到五錢,加上些許玫瑰花瓣,共煮或沖泡成1500毫升的茶飲,有助疏肝解鬱、健脾和胃、幫助排便等。

有的肥胖者血脂較高,此時活血化瘀的中藥有助同時降血脂與減肥,例如丹參、紅花、桃仁、三七等對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脂以及防止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與合併疾病不同,建議諮詢中醫師再行調整。待堆積體內的病理產物去除之後,平日可藉由部分中藥材提神補氣、提高代謝機能,像是每日以十克枸杞加上四顆紅棗沖熱水引用,有助改善亞健康狀態、養成易瘦體質。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

肥胖 壓力荷爾蒙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