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生理周期影響代謝 中醫:每月這幾天減肥、豐胸最有效

中醫師表示,每月生理周期可概分為「行經期」、「濾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其中生理期過後一周左右的「濾泡期」減肥效率高,再下一周的「排卵期」則是豐胸的好時機。
中醫師表示,每月生理周期可概分為「行經期」、「濾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其中生理期過後一周左右的「濾泡期」減肥效率高,再下一周的「排卵期」則是豐胸的好時機。
圖/ingimage

Q:每個月哪幾天減肥豐胸最有效?

A:女性每個月會有自然的生理周期變化,代謝能力隨之高低起伏,減肥與豐胸的效率也有不同。中醫師表示,每月生理周期可概分為「行經期」、「濾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其中生理期過後一周左右的「濾泡期」減肥效率高,再下一周的「排卵期」則是豐胸的好時機。

若從生理期第一天開始算日子,第一至五天是「行經期」,子宮內膜萎縮剝落導致出血、產生月經,加上黃體素分泌減少而影響情緒低迷、食慾不佳,身體由陽轉陰;如果同時讓自己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很容易發生水腫,生理期因著水腫增加1-3公斤都算正常。生理期階段應著重調整體質,像是使用益母草、香附、玫瑰花來疏肝理氣,為下個階段的減肥工作打好基礎。

每個月的第六至12天(也就是生理期後一周左右)是「濾泡期」,濾泡處於發育階段,此時身體吸收、消化與代謝速度大幅提升,是作有氧運動瘦身最有效率的時機,中醫也經常使用養陰補血的藥材助一臂之力。

每個月的第13至16天左右是「排卵期」,身體由陰漸漸轉陽,可藉由多按摩胸部以增加胸部周圍的氣血循環,並多吃堅果種子、黃豆、花生、杏仁、核桃、芝麻等食物,還能用炙甘草湯、阿膠、葛根等藥材促進乳腺發育。

每個月的第17至28天左右是「黃體期」,體內排卵後形成黃體、分泌大量黃體素,基礎體溫提高,體內陽氣旺盛。不過,因著黃體素增加會開始出現水腫,身體代謝能力也趨緩,同時因為黃體素無法分解脂肪、體重不易下降,因此此時應特別選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以避免突然暴增的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快速將血糖轉換成脂肪後又立刻讓人感到飢餓想暴飲暴食。除了飲食控制,也應持續運動,以維持體態。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主治醫師周宗翰

排卵期 生理期 減肥 豐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