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痰」比「濕」還麻煩!治痰要從腸胃開始,台灣針灸權威的2個解方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婦人帶下:帶脈穴 

俗話說:「十女九帶」,帶下病是婦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實中醫很早以前就有關於婦科醫師的敘述,《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扁鵲名聞天下。過邯鄲,聞貴婦人,即為帶下醫」,此處用來表示婦科醫師的詞彙就是「帶下」,那中醫要如何處理帶下問題呢?

什麼是帶下?

帶下是指婦女陰道所分泌的黏液,又稱為白帶,一般女性發育成熟後,白帶的量和性質,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週期性的分泌變化。簡單來說,女性排卵期會有質地稀薄透明且略帶黏性的分泌物,是正常的生理性帶下。而異常的白帶,會有局部刺激症狀,如癢痛、灼熱感,此時可能會有顏色和質地、氣味的變化,較常見於陰道炎、子宮頸炎、盆腔炎等疾病,需要進一步的分析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帶下?

中醫治療帶下的相關敘述最早是從《黃帝內經》開始。《黃帝內經素問‧ 骨空論》 記載:「任脈為病,女子帶下瘕聚」(瘕,音「甲」,中醫上指一種腹中結有硬塊的病症); 經過了許多後世醫家的擴充敘述和經驗傳承,帶下多和脾氣虛弱、肝經濕熱、腎氣虛弱有關。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傅青主,其對於帶下有精到之處。

傅氏將帶下分為青、赤、黃、白、黑五種,針對各種類型提出不同的思路和治療方劑。一般來說,白色清稀的帶下多屬於虛證,可使用完帶湯來治療;而黏稠、有異味,色黃或綠或是咖啡色的,則多屬於濕熱證,則用龍膽瀉肝湯或是易黃湯來治療; 不過他也提到一個重點:「夫帶下俱是濕症。而以『帶』名者,因帶脈不能約束而有此病,故以名之。」用濕症對此病做了一個總結性的概論,因此臨床治療帶下,最重視患者體內的「濕」。

其實治療濕的穴位還真不少,舉凡豐隆穴、足三里穴、陰陵泉穴,都有不錯的利濕功效,不過針對婦科的帶下問題,則是有個很有名的帶脈穴可以使用。

帶脈穴可利濕止帶

帶脈穴是足少陽膽經的穴位,本身就是膽經和奇經八脈「帶脈」的交會穴。這裡需要先介紹一下「帶脈」,其就像人體自身配戴的一條腰帶,發揮「約束諸經」的效果;人身上的經絡幾乎都是縱向而行,唯有「帶脈」橫向環繞一圈,把全部的縱向經絡像一條繩子一樣繫住。帶脈如果不通暢,身體多條經絡就會阻塞在腰腹部,所以臨床很多病人會反應四肢瘦瘦的,但是肚子卻越來越大,贅肉越來越多,代表帶脈約束的力量變弱。

無論是帶下或是腹型肥胖,都可以使用帶脈穴,其利濕止帶的效果顯著,能夠加強清除體內代謝廢物,平時除了指壓外,也可以用雙手從腰部兩邊按捏的方式按摩此穴,不單治療帶下,對於腰部曲線的修飾也有效果喔!在家看電視或是滑手機、平板的時候,不妨空出一隻手來好好按摩一下帶脈穴。

圖片來源:《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

祛身體的濕要靠薏仁利濕茶

薏仁是一味利濕效果顯著的中藥,它還有一則歷史故事:東漢時,南方多瘴氣, 伏波將軍馬援,奉光武帝劉秀之命,遠征交趾;由於將士水土不服,眾多染上腳氣,患者手足無力、疼痛,下肢水腫。馬援便採用薏仁煎水服食的方式,使眾將士得以痊癒,並戰勝而歸,稱薏仁為中藥的「祛濕將軍」實不為過。既然知道帶下的源頭就是濕,那薏仁利濕茶便是改善婦人帶下的重要茶飲。方中的薏仁、車前子皆有利濕之效, 芡實則有收斂止帶下的功能。

薏仁利濕茶

【材料】薏仁一兩、芡實五錢、車前子三錢。

【做法】以600毫升水(約3碗)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取藥汁當茶飲。

除「痰」要穴:豐隆穴

常有年長患者來診間就診,他說就算不是感冒,也常常咳痰,不但是生活上的麻煩,搭乘捷運或是公車時,也常讓旁人以為他感冒了,是個不大不小的困擾。

中醫的痰是什麼?

不知道各位讀者對於「痰」這個字的理解為何?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我們感冒時,咳出一坨或黃或白的黏液。這種痰是源自於肺及支氣管等呼吸道黏膜,所產生的分泌物,用來將灰塵或是細菌、過敏原等外來物,快速排出體內的一種方式。

但是中醫所謂的痰,就不僅僅是這樣的概念了;中醫常說「百病多由痰作祟,怪病從痰治」,從此句話可探出端倪,中西醫所謂的痰,其意義大不相同。

正常在人體內流動的水,中醫稱之為「津液」,負責營養我們的周邊組織,而處理津液的臟腑有三個,分別是肺、脾和腎。脾負擔起吸收和製造的責任;肺則扛下輸布的工作;腎則負責排出的任務。任何一個環節要是出了問題,都有可能造成津液停止不動,若這些津液越變越黏稠,就好比在老舊水管內的汙垢一樣,就成為中醫所謂的「痰」。

痰和濕不同,痰有黏滯難以去除的特色,比濕還要麻煩。若它積在血管,那患者可能有高血脂的問題;若是積在耳竅,則可能會有眩暈、耳鳴的症狀;若是積在肝臟, 則容易有脂肪肝;若是在四肢末梢,則或許有類似脂肪瘤的突起組織;假使積在上半部,可能會有頭暈、頭脹的毛病;若在肚子,更可能形成一層層消不掉的脂肪。「痰」 所包含的範圍非常廣泛,百病由痰作祟,可說是當之無愧。

除痰的好幫手─豐隆穴

針對「痰」,中醫最常使用的穴位,就是胃經的豐隆穴了。為什麼痰要從胃經來著手呢?明朝有一位醫家叫李中梓,曾提出一個重要的觀念,他認為「脾為生痰之源, 肺為貯痰之器,治痰不理脾胃非其治也。」即治痰要從源頭的腸胃系統開始,因此, 屬於胃經的豐隆穴,正是祛痰的首選武器。

豐隆穴有豐滿隆起之意,是指此穴位在小腿肌肉豐滿的地方。取穴方式要先找到外膝眼(犢鼻),即是膝蓋外側的凹窩,和足外踝尖連線的中點,按壓隆起處即為豐隆穴。

臨床上許多研究,都將豐隆穴應用在高血脂症,或是肺部支氣管疾患,以痰多為主訴之症狀,甚至在一些肚子脂肪累積過多的患者,也能使用此穴。讀者可能會問, 此穴和前面所述理濕的陰陵泉是否能合用?當然可以。豐隆利痰濁,陰陵泉化濕,二穴同用則有痰濕俱解之效,可說是清除體內堆積廢物的最佳組合!

圖片來源:《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

祛痰,加味薏仁茶亦能派上用場

要去除體內的痰,一樣能使用薏仁利濕茶,但處方可以稍做調整,去掉芡實,增加陳皮二錢、白朮三錢、山楂二錢。白朮和陳皮都是改善腸胃道功能的藥物,山楂則有清除體內痰濁的效果。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生活飲食型態的改變,多多運動,少吃甜食和油炸品,才是除痰的最快途徑喔!

加味薏仁陳皮茶

【材料】薏仁一兩、陳皮二錢、白朮三錢、山楂二錢、車前子三錢。

【做法】以800毫升水(約4碗)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取藥汁當茶飲。

延伸閱讀:

發炎是生病前兆!中醫師:香蕉、酪梨...10種隨手可得的抗發炎蔬果,你一定要多吃

●書籍簡介

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作者: 孫茂峰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

作者簡介 孫茂峰/Sun, Mao-Feng

國內知名的針灸權威名家,現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教學行醫30年,臨床治療超過50萬人次。

師承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林昭庚教授,以及台中東勢名醫鍾永祥先生。專治小兒腦性麻痺、肌肉關節疼痛及腦中風後遺症,更醫治了無數癌症病患,以一手迅速而精準的「頭皮針」,成為許多中風、腦麻症患者的最後希望,以中藥、針灸診治各種疑難雜病,享譽國內外,不僅讓西醫領域的名醫佩服,連台灣各邦交國大使、總理等,也都曾慕名前來求診。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 教授/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顧問.中華民國聯合中醫醫學院 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榮譽理事長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副院長.長庚紀念醫院針灸骨傷部 部主任.長庚大學中醫學系 副教授.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桃園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中華針灸醫學會 理事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學系 醫學士.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學研究所 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獲獎/.桃園縣傑出中醫師獎 (1999年).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 世界名醫獎 (2001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傑出主治醫師獎 (2013年).台中市醫療奉獻獎 (2018年)

薏仁 過敏原 痰濕 抗發炎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