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產後喝生化湯 醫:並非喝愈多愈好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解釋坐月子注意事項,其中包括生化湯不是喝愈多愈好。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解釋坐月子注意事項,其中包括生化湯不是喝愈多愈好。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坊間傳言指產後喝生化湯越多,排惡露越乾淨,新北市一名30歲婦人第一胎坐月子勤喝生化湯、麻油湯,體質卻變得燥熱、易便秘、口乾舌燥。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表示,生化湯並非喝愈多愈好,需依生產方式、個人體質而定,產後6至8周是讓子宮恢復的時間,需要多休息。

許雅婷說,產後喝生化湯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乾淨,也可以幫助子宮復舊,減少腹痛。通常自然產建議喝5天,剖腹產因手術會清血塊,建議喝1至3天即可,生化湯喝愈多愈乾淨是錯誤觀念,建議經醫生依各別體質調整。

坊間有許多坐月子禁忌,其中有的缺乏科學根據。許雅婷表示,民間禁忌如不可以喝水、洗澡、洗頭,反而可能導致產後脫水、低燒、泌尿道感染。古代乾淨水源取得不易,但現代衛生環境進步,只要洗完澡馬上擦乾身體、吹乾頭髮,不要吹冷風,避免著涼即可。

許雅婷說,產後飲食以全榖根莖類、蔬菜類等6大類食物均衡為原則,食物煮熟,避免生冷、過鹹、燒烤炸辣及甜食,水分攝取和蛋白質吸收可助乳汁分泌,需有足夠攝取量。

許雅婷建議產後多休息,少爬樓梯,避免彎腰搬重物,注意保暖,定時排便,保持心情平穩愉悅,透過坐月子調整生活作息,配合中醫藥膳,可調理體質,預防日後腰痠背痛。

惡露 生化湯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