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藥酒養生補氣 醫:這些人不宜使用

藥酒自古即有,也是中醫治療疾病的特色之一。
藥酒自古即有,也是中醫治療疾病的特色之一。
圖/123RF

坊間普遍視藥酒為養生之物,年紀稍長者更會以藥酒養生補氣,民眾自行泡製藥酒的情形也很普遍,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以藥酒補身。中醫師表示,藥酒隨藥草不同而具不同性能,有的補血、化痰、理氣外,更分為內服與外用,且並非多喝就是好,應根據自身體質或病情辨證使用。

可小酌 不可馬上泡澡

開業中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表示,藥酒自古即有,也是中醫治療疾病的特色之一,藥酒味辛甘而性熱,不管治療疾病或養生,有暢通血管、活血、祛寒之效,還能引藥上行,有助藥效發揮。

誰適合以藥酒補身?彭溫雅說,藥酒依作用分為滋補、活血化瘀和抗風濕,如體質偏寒、過瘦、血液循環不佳,或冬天氣候寒冷、手腳易冰冷者,小酌藥酒可促進血液循環,但不宜飲用過多,以免補過頭。另外,喝完藥酒後不應馬上洗澡、泡澡,以免溫度過暖而眩暈

三高、罹癌、懷孕不宜

有人適合,但並非全民都適合以藥酒補身。彭溫雅說,如心血管、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疾病、過敏性體質、罹癌患者等,不宜飲用藥酒,懷孕婦女也不宜。年紀漸長,新陳代謝速度變慢,若想服用藥酒,也宜減量。

功效不同 詳讀飲用說明

彭溫雅說,人參、五加皮、鹿茸、當歸、竹葉青等為常用成分,經過粉碎、焙炒等程序後,加上白酒、米酒、高粱等浸泡而成。一般來說,具有袪寒、通絡、幫助骨頭癒合等功效,但依藥草不同有不同性能,如參茸酒具壯腎陽、補氣血,竹葉青以高粱為基酒,浸泡麻竹葉、肉桂等,養血、增強免疫力等。

要注意的是,動物與植物藥材因浸泡時間不同,最好分別泡製;藥酒用量、功效等依成分不同,建議至市面選購藥酒,並遵循說明服用。坊間常見十全大補湯或藥燉排骨,也可酌量食用,但切勿使用偏方或來路不明藥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編輯推薦

新陳代謝 糖尿病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