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網傳牛蒡有助於減肥、降血糖功效?中醫師這麼說

牛蒡常用來燉湯或作為茶飲食用。圖/本報資料照
牛蒡常用來燉湯或作為茶飲食用。圖/本報資料照

網傳牛蒡因富含粗纖維,並聲稱據中醫理論,牛蒡有助降血糖、血脂,平時當作蔬菜食用,多吃有助減肥。但是中醫師表示,必須看體質才能吃。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表示,以中醫觀點肥胖的體質有很多種,常見的有胃熱型、脾虛濕主型和肝氣鬱滯型。而除了胃熱型的肥胖外,其餘的肥胖體質並不適合以牛蒡來減肥。

瞿瑞瑩解釋,由於牛蒡性味屬寒,夏天暑氣旺時或是體質偏熱的人食用,有助於解熱;體質濕寒的人則不適合食用。她表示胃熱型肥胖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燥、容易便秘以及食慾旺盛,胃中有一把火在燒似的,這類型的人便可以食用一些牛蒡幫助清熱。脾虛濕主型的肥胖型態主要為虛胖的「泡芙人」,這類型的人適合用溫熱的藥去化濕;而肝氣鬱滯型的肥胖主要是因壓力大造成,服用一些陳皮、玫瑰以及透過運動、泡澡等可以改善。

另外,瞿瑞瑩也提到,牛蒡雖有些微降血糖的功效,但效果不強,中醫很少當作藥材使用,主要還是當做平時保健的茶飲。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則表示,牛蒡確實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一般蔬菜100克僅約3克的膳食纖維,相較之下100克的牛蒡則含有5.1克。另外,牛蒡也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腸道益菌生長。但她提醒,減肥仍需考量總熱量攝取,相較於其他蔬菜,牛蒡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熱量也較高,大量食用反而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另外,牛蒡中的鉀離子含量高,若攝取過多,也可能增加腎臟負擔。

牛蒡 肥胖 降血糖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