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天「貪涼」落下病根 7類人最不該喝冷飲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出門就汗流浹背的時節,如果能吃著冰鎮西瓜、吹著空調,大概會讓人感到幸福感爆棚。

但你不知道的是,這些讓人舒爽的「涼」意,也會悄悄傷害你的身體。

吃西瓜消暑。本報資料照片
吃西瓜消暑。本報資料照片

貪涼這樣傷害你

中醫腎病學宗師鄒雲翔先生曾立下這樣一條家規:家人和孩子們不准吃冷飲。在習慣了以「冷」解暑的大部分人來看,這規矩頗有些不近人情。

原來,人是恆溫動物,過熱或過冷都會讓身體感到不適。中醫講氣血陰陽平衡,認為「血,遇溫則行,遇寒則凝」,冷飲等過涼食物會導致氣血凝滯,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因溫度較低,剛吃下冷飲時,人會感覺身體「瞬間降火」,而實際上,貪吃冷飲不僅不能解暑,反會傷及脾、胃、腎。

脾喜燥惡濕,胃喜溫不喜涼,腎喜暖惡寒。

●冷飲等生冷食物易損傷脾陽和胃陽,削弱人體陽氣;

●過多冷飲會沖淡胃液,造成食慾不振或胃脹;

●冷飲等寒性食物還易導致腎為寒邪所侵,增加腎臟負擔。

冷飲對身體的影響也會因體質不同,有些人或許受影響不大,有些人則必須慎食。

7類人最不該貪涼

有七類情況最好不要吃涼的,台灣養生保健學會理事長、台中全德中醫診所院長張鈺鑫對此進行了總結。

1.感冒患者

曾有研究將人的手指浸入4℃的冷水中,一分鐘內即發現其鼻黏膜血管強烈收縮,鼻腔分泌物中的免疫抗體量急劇降低。

2.女性經期前與經期時

寒涼之物會導致女性盆腔血液循環不佳、經血量少、排不乾淨、痛經加劇甚至不來月經,出現婦科疾病,更年期提早「報到」。

3.空腹者及腹瀉、腸胃炎患者

冰進到胃部後,血管收縮會影響胃部消化和腸道蠕動,所以空腹、腹瀉都不要吃冰

4.痰瘀、陽氣虛、陰血虛體質者

痰瘀體質的人體內水分代謝不佳,冰會阻滯氣血、降低新陳代謝和脂肪代謝,讓人越吃越想吃,造成寒濕的惡性循環。

陽氣虛體質最不適合吃冰,因為本身陽氣就不足,氣血循環動力差,吃冰會讓手腳更冰冷或引起腹瀉。

陰血虛者往往會有口乾舌燥、虛火旺和燥熱感,長期吃冰品會導致陰陽兩虛。

5.過敏體質

過敏體質的人身體相當敏感,而冰品就是一個刺激來源,吃後可能會引發過敏症狀,所以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患者,最好不要吃冰品。

6.糖尿病、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患者

吃冰品會使腸道蠕動變慢,代謝降低,導致內分泌失調,糖的代謝也變差,讓血糖更不好控制。另外,冰品會造成血管收縮,有高血壓或心血管問題的人也不建議吃。

7.剛運動完的人

運動時,氣血聚集在四肢肌肉。劇烈運動後馬上吃冷飲,脾胃為運化寒氣,要從四肢體表調動陽氣過來,但緩不濟急,會讓寒氣在體內作用的時間更久、傷害更大,出現咳嗽、胸悶等不適。

在夏天頸部也需保暖。<br />記者許政榆/攝影
在夏天頸部也需保暖。
記者許政榆/攝影

護好4個怕冷部位

除了少吃冷飲,夏季還要保護好幾個怕冷的部位。

1.頸部

頸部有個大椎穴,位於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受寒容易引發頸椎病或讓原有的頸椎病雪上加霜,並使抵抗力下降,誘發感冒。在空調房間最好穿高領衫或戴絲巾。

2.肚臍

肚臍就是「神闕穴」,由於臍下無肌肉和脂肪組織,作為腹壁的最後閉合處,皮膚較薄,屏障功能較差,是寒邪容易入侵之地,如果肚臍受涼,易導致腹痛、腹瀉,女性會出現痛經、經期延長、月經不調等。

3.腰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有喜暖惡寒的特點,因此即使在炎熱的夏季腰部也不要受涼。

4.腳踝

腳踝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如果此處受到寒邪,機體基本上處於「無設防」狀態,外邪可「長驅直入」,不僅會引發踝關節炎,還會使抵抗力下降導致感冒,正所謂「寒從腳下生」,我們愛美的同時,更要注意保暖。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過敏體質 吃冰 新陳代謝 心血管疾病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