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解便祕苦不是買益生菌或軟便劑 當心無效又影響體質

長期便祕不改善,恐影響身體健康。
長期便祕不改善,恐影響身體健康。
圖/123RF

35歲女性長期受便祕之苦,嘗試各種方式,軟便劑益生菌等,初期見效,後期就得加重劑量,接下來竟完全沒用,就診後才發現是體質導致腸胃蠕動不佳。

國人生活習慣不如過往,久坐、少動、壓力大,加上飲食不均衡,三餐不定,都使便祕容易找上門,開業中醫師洪崇瑜表示,每周若排便少於3次,且每次都需要用力排便,排出的便便都乾硬,即使排完便仍感覺解不乾淨,或是腹脹、排氣或糞便帶有惡臭味等,只要符合其中2項,就是便祕已找上門。

長期便祕不改善,會影響身體健康,如大腸水腫、下半身血液循環緩慢,易出現梨形身材,毒素聚集易造成口臭、體臭等,精神方面也容易出現煩躁、心神不安、失眠等情形,長期便祕刺激腸黏膜,也容易引發大腸癌。

改善便祕必須對症下藥,常見的臨床症狀可分為5型:

熱祕型:易口乾口臭、易臉紅身熱,調理重點為清熱通便,可多攝取袪火通便的食物

氣滯型:常見於高壓力族群,容易消化不良或常打嗝,調理重點為順氣導滯,應少吃辛辣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氣虛型:常見於體弱多病者,活動量少的老人,調理重點為補氣潤腸,可多吃補氣的食物

血虛型:大多發生在病後或術後,調理重點為養血潤腸,可多攝取補血食物

冷祕型:易手腳冰冷、代謝力或體力非常差,調理重點為溫陽通便,不建議吃生冷食物。

洪崇瑜表示,現代人求快,不願改變生活習慣,如減少久坐或增加運動量,而是買益生菌或是軟便劑,事實上,益生菌並非適合每一個人,有人剛開始吃有效,後來效果不彰,甚至加重劑量也是無效,但小心已影響體質。

洪崇瑜說,中醫透過調理體質,恢復腸道自身蠕動,想要保持腸道順暢,運動及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因素。

便秘 排便 益生菌 軟便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