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炎炎夏日喝青草茶去暑濕?中醫師:不是人人能大口喝

炎炎夏日喝點青草茶有助驅除暑濕,不過不是人人都可大口大口喝。報系資料照
炎炎夏日喝點青草茶有助驅除暑濕,不過不是人人都可大口大口喝。報系資料照

青草茶百百款,該怎麼喝比較適當?炎炎夏日喝點青草茶有助驅除暑濕,不過不是人人都可大口大口喝。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青草茶屬性偏寒,虛寒體質者或寒嗽體質者都不適合喝多。這些族群若想退火又不傷胃,除了適量喝,也可考慮青草藥加入藥膳煮成雞湯。

周宗翰說,市面上常見的青草茶材料包括薄荷葉、鳳尾草、咸豐草、萬點金、魚腥草、雷公藤、蒲公英、香薷、黃花蜜菜、牛奶房、茵陳蒿等,這些藥材擁有退火、生津止渴、緩解疲勞、增加食欲等保健之效。

而苦茶因為添加了穿心蓮、苦參根等藥材,屬性比一般青草茶更涼,能有效清肝退火,適合用於治療上火的人,像是便秘、長痘痘、長口瘡、口乾口苦的人就很適合飲用。

仙草茶同樣有助退火,同時仙草中的多醣膠質成分類似玻尿酸,有助養顏美容,還能穩定血糖。不過國人飲用時有時會額外添加糖,或是製成仙草凍、燒仙草後,再加入奶油球、紅豆、綠豆、花生等許多配料,此時吃多反倒會攝取過多熱量,並導致血糖飆升。

無論是一般的青草茶、苦茶或仙草茶,屬性都偏寒涼,因此經常手腳冰冷、容易腹瀉、容易痛經、經期血塊多的虛寒體質者,或是夜咳、痰液稀的寒嗽體質者都不適合過量飲用。

另外,這類涼茶也不宜空腹喝,否則可能影響常胃運化。若不慎喝涼茶喝到腹痛、腹瀉,可先喝點加鹽的溫開水來調節體內滲透壓,如無法改善則應盡速就醫。

青草茶 虛寒體質 退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