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痘痘長的位置可以反映身體哪裡出問題?中醫師解惑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病。圖/報系資料照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病。圖/報系資料照

Q:痘痘位置可以反映身體問題?

A:可以。中醫師表示,額頭的痘痘往往反映心火旺,好發於熬夜、思慮過度的人;鼻子的痘痘往往反映脾胃火旺,好發於愛吃炸辣燒烤的人;兩頰的痘痘往往反映過敏,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相關;嘴巴周圍的痘痘常反映消化不良與腸道健康不佳;下巴的痘痘則多反映女性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功能問題,常見出現於月經前後內分泌不穩定的時間。

從中醫觀點來看,調理痘痘其實就是要調理身體平衡,生活作息需要多留心。除了減少上述危險因子,還要盡量每天排便,以降低體內累積的毒素;平時應經常清潔與更換枕頭巾,特別是兩頰冒痘的患者,以避免骯髒的枕頭巾造成痘痘反覆感染;痘痘發炎的人,盡量透過陽傘、帽子防曬,如要塗防曬乳,應選擇較清透的產品,並多次清潔、多次補充以避免阻塞毛孔;適度運動與充足睡眠有助皮膚新陳代謝,若偶爾無法避免熬夜,當晚可多洗兩次臉,避免痘痘增加太多。

在食療方面,坊間流傳食用偏寒性的藥材可治療痘痘,像是吃黃蓮、喝苦茶等,不過人人體質不同,且許多人體質寒、熱夾雜,不適合在未經中醫師處方下自行購買服用,以免除痘不成,反傷害腸胃功能。

容易長痘痘的人可偶爾煮性味較平和的白木耳蓮子湯加以調理,痘痘發炎的人則可沖泡銀花甘草黑豆茶,其中金銀花有消炎、清熱解毒與抗痘之效,甘草可補脾益氣與消炎,黑豆可排除毒素、穩定內分泌與新陳代謝。

諮詢專家/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

痘痘 排便 白木耳 蓮子 黑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