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額頭望診 看出健康端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從額頭形態也可初步看出人的健康狀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中醫透過顏面望診法,可以初步診斷人的潛在病症,以額頭來說,以前額頭稱為天庭,若額頭形態豐滿,代表先天腎氣充盈,身體較健康;相對頭形過小、前額狹窄,多因先天腎精虧損,可能智力發育不全。

古人認為,額頭好比天庭,所以才會有天庭飽滿的說法,天停飽滿的人常具有官相、福相、大富大貴之相。陳理事長指出,額頭膚色潤黃、明潤有光澤者,通常多半身體健康,如果是病患額面有光澤者,表示病情可望好轉;若是右側額頭凹陷者,代表具有胃病史;若是左側額頭凹陷者,表示心臟可能較衰弱。

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前額過於突出的婦女應注意生產,特別是懷孕臨盆時應預防難產、胎位下移、長時間陣痛胎兒不能產出;若是婦女額頭上污濁有斑點的話,很可能是子宮有疾病、月經失調、曾經罹患肺結核;額頭出現青暗色,表示即將患驚風之兆;兩眉之上半吋處發紅者,代表咽喉或氣管有疾病。

此外,前額兩側偏於眉尾外側的凹陷處(太陽穴)見有蚯蚓樣青筋暴露者,可能代表這個人具有血管狹窄的情形,通常較容易中風;中醫認為,額頭上、髮際下出現黑色,主足陽明胃經可能發生重大病變或生命有危險,應加以預防發生。

中醫 月經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