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肺癌 消除毒、痰、瘀

【聯合報╱陳星諭/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肺癌近年來已躍居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由於初期症狀可能是長期咳嗽、喘等不典型症狀,較嚴重時才會出現咳血、體重減輕等令人警覺的症狀,因而發現時多屬於晚期的病灶,以致治療非常棘手。

肺癌為一容易轉移之疾病,故常以全身治療方式進行,例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合併放射線治療,目的為控制局部或遠處轉移的病灶,因屬全身性的治療,患者常需面對全身系統性的治療副作用,例如惡心、嘔吐、脫髮、體重減輕、全身倦怠、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皮膚疾病等,嚴重時甚至必須暫停或減低治療劑量,往往會影響治療效果,臨床上求診的患者,亦多屬於這種情況。

以中醫的觀點,肺癌導因於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或基因缺陷(本虛),加上環境因素(例如抽菸、空氣汙染或油煙)的交互影響而產生,多屬於毒、痰、瘀等不良產物累積在肺部而產生肺癌,治療上可分為輔助治療與直接對抗腫瘤兩種。輔助治療方面,若有腸胃道症狀,可使用香砂六君子湯、半夏瀉心湯等藥物以抑制嘔吐並增強食欲,如果出現全身倦怠,則可考慮使用黃耆、白朮等補氣藥,一則可有效減輕症狀,二則可增強抵抗力,改善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之血球低下等情況,使治療可以繼續進行。

另外,除輔助治療外,如患者生理狀況許可,也會加上有抗腫瘤效果之藥物,例如白花蛇舌草或半枝蓮等,亦可以增強抑制腫瘤效果;然而,藥物的使用仍需專業醫師審慎評估,絕不可聽信偏方,延誤治療。

【2014/08/28 聯合報】

肺癌 咳嗽 標靶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